最早的长征回忆录誊清稿珍藏在沪

2016年10月20日08:31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最早的长征回忆录誊清稿珍藏在沪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虽然上海并非长征所经之处,但这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与红军长征有着密切的历史关联。记者昨天从上海鲁迅纪念馆获悉,该馆珍藏着一套非常珍贵的长征文物———由亲历长征的红军将士亲自撰写的长征回忆录《二万五千里》 的誊清稿。

  《二万五千里》 是我军历史上最早、最直接的红军长征回忆录,由毛泽东和杨尚昆联名向亲历长征的红军将士征集而来。该回忆录原稿早已佚失,收藏在上海鲁迅纪念馆的誊清稿是目前所知保存下来的唯一一套誊清稿,对研究长征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

  红军将士文章记录长征真实历史

  据了解,1936年8月,为了记录和保存长征的真实历史,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和军委总政治部主任杨尚昆联名向参加长征的全体同志发出号召信,征集长征回忆录。红军将士纷纷响应号召,积极撰写。中央领导、军委领导以及红军的中高级将领带头写作,其中有董必武、李富春、邓颖超、张云逸、谭政、徐特立、谢觉哉、陆定一、萧华、王首道、熊伯涛、张爱萍、彭雪枫、刘亚楼、杨成武等。到1936年10月底,收到征稿200多件、50多万字。长征的直接参加者们用笔记录了中央红军粉碎国民党上百万大军的围追堵截,战胜无数艰难险阻,跨越万水千山,转战11个省,行程二万五千里的整个过程,行文朴素,叙事生动。

  经过编辑委员会的编选和统稿,至1937年2月22日,共编辑选定 《出发前》 等109篇文章、《长征歌》 等10首歌曲、《乌江战斗中的英雄》 等英雄榜2张及 《红军第一军团长征中所经过地点及里程一览表》 等表格4张,取名《二万五千里》。

  全稿编定后,编辑委员会组织人手誊清复写全稿,经修改润饰后,装订成几套誊清稿本。大约在1937年3月至6月间,中央通过上海党组织将其中的一套誊清稿本带往上海准备出版,但由于全面抗战爆发等原因,出版计划被搁置。这套誊清稿由上海地下党组织委托民主人士谢澹如保管。“谢澹如曾担任上海鲁迅纪念馆第一任副馆长,1962年逝世后,其家属将稿本交给上海鲁迅纪念馆保管。”上海鲁迅纪念馆副研究馆员施晓燕说,从目前掌握的信息,《二万五千里》 原稿早已佚失,誊清稿本,除了上海这一套,还曾在延安保存了一套,但如今下落不明。因此,上海鲁迅纪念馆所保存的 《二万五千里》 誊清稿本更显珍贵,它是长征史、党史、军史以及很多党史人物研究的重要资料和线索。

  鲁迅曾给延安送过两次火腿

  据鲁迅研究专家陈福康透露,事实上,在上海擎起左翼文化大旗的鲁迅也十分关心长征。根据保存在中央档案馆的1936年5月28日和9月12日冯雪峰在上海写给陕北党中央的两封密信披露的信息,在红军长征到达陕北时,鲁迅想到红军将士经过长途跋涉,生活十分艰苦,曾经托人送过两次火腿。第一次送了共8只,连同由鲁迅在病中编辑、校对后刚出版的瞿秋白遗作 《海上述林》 上卷,由地下交通转送到西安后再转交陕北,送给毛泽东和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并嘱咐说:皮脊面的一本 《海上述林》 送给毛泽东,蓝绒面的一本送给周恩来。

  根据 《冯雪峰回忆鲁迅全编》 一书的记载,书是送到的,但火腿没送到。得到消息后,重病中的鲁迅坚持又送了4只。1936年9月12日,冯雪峰在写给陕北党中央的信中写道:“鲁又说再送一点,我因鲁之拥护毛、洛、恩等兄之情难却,故仍将他购的4支火腿交余兄亲自带上……”这里提到的“毛、洛、恩”三人,分别是毛泽东、张闻天(洛甫)、周恩来。这一次,火腿送到了,送到时鲁迅已病逝。

  ■本报记者 李婷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