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得水》能否再现《夏洛特烦恼》票房奇迹?导演称风格不同

2016年10月20日09:04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那是爆笑喜剧,这是黑色幽默

《驴得水》主创/晨报记者 何雯亚

《驴得水》主创          /晨报记者 何雯亚  见习记者 陆乙尔

2015年国庆档,《夏洛特烦恼》成功逆袭,不仅收获14亿元的票房,也使“开心麻花”这一品牌家喻户晓。时隔一年,开心麻花征战大银幕的第二部作品《驴得水》将于10月28日上映。对于这部同样根据话剧改编、没有明星演员的电影,观众难免把它拿来与《夏洛特烦恼》比较。导演周申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理解大家的关注点,“我们是创作者,对于票房我无法预估,也不会有压力。因为这两部电影风格类型不一样,他们是爆笑喜剧,我们是黑色幽默。”

故事:

爆款剧情源于甘肃趣谈

话剧《驴得水》是2012年的小剧场“爆款”,演遍全国十多个城市,而实际上这部由周申、刘露两位导演共同创作的话剧,是他们的“曲线救国”之举。2009年,周申一位在甘肃支教的朋友告诉了他一个趣谈:在一个缺水的地方,有学校养了一头驴挑水,可谁都不愿意出养驴的钱,于是校长便将这头驴虚报成了一位名叫“吕得水”的教师,用“吕得水老师”的工资来养驴,当上级特派员要来见一见这位吕老师时,大家只能编造各种借口来掩饰这个谎言。

周申最初很想将这一趣谈拍成电影,“我和刘露都属于表达欲很强的人,而这个故事就是一个能把我们生活中所有想表达的东西装进去的篮子。”之后两人完成了电影大纲,但在筹备电影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阻力,“我们想用自己的艺术标准来拍电影,不想妥协,于是就先换一种方式来做。话剧对于我们来说轻车熟路,资源也多,可以把这个故事先立起来。”

如今这部话剧在豆瓣上评分高达8.6分,高于话剧《夏洛特烦恼》,并成为包括剑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在内的近百所海内外高校剧团争相排演的热剧。“话剧火了,接下来就会有更多资源来做电影。”2014年,周申在一场婚礼上遇到了开心麻花CEO刘洪涛,两人一拍即合,定下了这个电影项目。

改编:

电影更有真实感力量感

话剧版《驴得水》中荒诞和反讽的部分一直为人津津乐道,而电影版也保留了这一特色。周申希望通过戏剧化的情节来表达“守住底线”的主旨,“不能为了美好的目的去做错误的事,也不要定很高的底线但守不住。做大事到底要不要不拘小节,要不要圆滑妥协,我们想把两种价值观呈现在大家面前,让观众来思考。”

不过,对于话剧和电影这两种艺术表现形式的区别,周申和刘露也有着清晰的认识,“电影给了我们更大空间去挖掘人物内心,真实感和力量感更强一些。而话剧更癫狂,荒诞感强一些。”周申透露,创作电影剧本时对话剧中一半以上的情节进行了修改,“有些夸张的东西在话剧的假定性下是真实的,但放在电影里就很不可信了。”

遗憾:

明星不能配合创作节奏

对于《驴得水》中没有任何爆点噱头的主演阵容,周申和刘露表示,“不是不愿意用明星,而是明星不能配合我们的创作节奏。我们要求开拍前有一个月排练,一个月在当地体验生活。而且为了演员表演更加真实连贯,我们实拍是顺拍,这就意味着必须一直在现场呆着。像其他剧组那样把戏集中在一周内拍掉,在我们这儿是不可能的。”

如今电影即将上映,点映场的观众反馈大多非常积极,很多人评价:“笑点比《夏洛特烦恼》更高级,故事也更压抑,它将人性的黑暗面展现得淋漓尽致,发人深思。”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