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戏剧人在乌镇:杨婷被青年戏剧人作品惊到

2016年10月21日07:3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杨婷被青年戏剧人作品惊到

  每年乌镇戏剧节,最受关注的作品、最抢手的戏票,不是享誉国际的中外戏剧大咖之作,而是名不见经传的年轻导演荟萃的“青年竞演单元”演出。它可以让赖声川、黄磊、田沁鑫等组成的“最牛评审团”坐在台下观看并评点,还会拿出20万元巨奖和出国参加国际戏剧节来奖励年轻的戏剧创作者。

  随着乌镇戏剧节的知名度越来越大,入围青年竞演的难度也越来越高。今年报名的有296部,但只有18部入选。今年的评委团里增加了曾出演过《恋爱的犀牛》、女版《切格瓦拉》、《堂吉诃德》;导演过《新娘》、《开膛手杰克》等精彩作品的戏剧才女杨婷,一口气连看了十多部今年“青年竞演单元”的作品后,杨婷觉得这些戏的水平完全超过她的想象。

  “挑选入围作品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他们交上来的视频、文字、故事简介等资料,当时没觉得特别好。但进到剧场,看到这些作品在舞台上的呈现,才惊喜地发现,比上交的资料要精彩太多了!”杨婷说,她才看了几组参赛作品,就忍不住站在乌镇的桥头,深深叹了口气,感慨道:“这些年轻人真的太棒了!他们干净、纯粹,认真,对戏剧充满热爱。我像他们这么大的时候,就是这个样子的!而他们比我们更自由。”

  在这些作品里,杨婷特别钟爱的是藏族戏剧青年创作的《嘎玛》:“他们没有那些戏剧的套路,完全从内心的信仰出发,讲述了一个前世今生的故事,让我非常感动。”在杨婷看来,这些作品想象力开阔,“我都做不到他们这样。”因此她决定,以后不管还是不是评委,她来乌镇戏剧节,都会把关注重心放在这些青年人的作品上。

  不过,作为青年戏剧人的“导师”,杨婷对年轻人的弱点也了然于心:“因为年轻,因为自由,所以也容易失控,容易不知道自己要传达什么,也容易去刻意迎合大众口味;在得到赞赏之后,也会出现各种可能性,在这条道路上,会染上各种各样的色彩。”但不管怎样,她都对他们充满期待。

  本报记者 王润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