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我们该从先辈那里汲取怎样的精神力量

高原

2017年03月30日15:3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清明祭英烈:我们该从先辈那里汲取怎样的精神力量

  

  英烈,永远的航标灯

  ■张凤坡

  “英烈是我们永远的航标灯”,清明节前夕,挂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华北烈士陵园内的这个条幅,引起笔者的注意和沉思。品味其意蕴,不仅寄托着一种尊崇与纪念,也内蕴着当代人对先辈精神的守护和传承。

  近几年,抹黑英雄先烈的行为多有出现。2013年8月,某张姓网民发布博文肆意歪曲“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事迹。之后,某洪姓作者以“谈论历史”名义发文,公开为其行为开脱。前段时间,某梁姓主持人在电视节目中公开调侃雷锋,引起公愤。

  凡此种种,以学术研究或言论自由为幌子,以网络娱乐求得点击率为目的,无端侮辱、诽谤、亵渎英烈,将红色文化污名化,不仅误导人们对历史的认知,还严重冲击公众的价值判断。

  古人云,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一些人拿红色历史、革命先烈做文章,竭尽攻击、污蔑之能事,背后必然暗藏祸心。回想20多年前,苏联为什么会解体?苏共为什么会垮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历史虚无主义搞乱了思想认知和价值认同,最终导致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失守!

  历史的警钟长鸣,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没有流血、不见硝烟,有时却比一场现实的战斗还要惨烈,它足以让一个大国庙厦瞬间倾覆。

  每思祖国金汤固,便忆英烈铁甲寒。革命先烈为新中国的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为后辈们留下砥砺向前的丰富营养。当年,亲历战场血与火的魏巍,发出这样的感慨:“从朝鲜归来的人,会知道你正生活在幸福中。请你们意识到这是一种幸福吧,因为只有你意识到这一点,你才能更深刻了解我们的战士在朝鲜奋不顾身的原因。”

  每一种牺牲都需要铭记,每一名英雄都值得仰望。青山有幸,在每块白色的墓碑下都长存着一段英勇顽强、浴血奋斗的火红青春;大道通天,在每段金色的铭文中都书写着革命先烈豪情万丈、彪炳千秋的精神史诗。今天,我们追思历史、纪念英烈,是同历史虚无主义作斗争的一种方式,更是个人成长道路上一次不可多得的精神洗礼。

  郁达夫在《怀鲁迅》一文中写道:“没有伟大的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生物之群;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正如斯言,无论时间多么久远,或许石碑上的字迹已经模糊不清,或许英雄的容颜已经淡去,但他们的基因必须得以传承。

  伏契克说过:“为了争取将来的美好而牺牲了的人,都是一尊石质的雕像。”之于我们,革命先烈不就是心中崇仰的图腾?他们的精神,已经构成中华儿女共同记忆的一部分,成为民族精神的内核之一。纪念先烈,就是要时刻记起“我们从哪里来”的初心,并从恢宏的民族历史中汲取“我们到哪里去”的力量。

  或许只有这样,当我们站在未来的希望田野,回望那条由无数英灵铺就的奋争之路时,才能在璀璨而壮美的历史星河中,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永远在闪亮!

  (作者单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点击上图进入中国军网“英烈纪念堂”

上一页
(责编:陈灿、陈苑)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