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我们该从先辈那里汲取怎样的精神力量

高原

2017年03月30日15:3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清明祭英烈:我们该从先辈那里汲取怎样的精神力量

  又到一年清明时。连日来,全国各地缅怀英烈的气氛日渐浓厚,无论是烈士陵园祭扫、革命纪念馆参观悼念,还是互联网上献花留言,都是为了那不能忘却的纪念。

  回顾历史,在民族危亡之际,是先烈们以“万里崎岖,为国效命”的担当,激励和带领人民同仇敌忾、共御外侮;和平年代,为保一方安宁和国家利益,英雄们不惜流血献身。

  他们中大多数的人生如同夏花一般,短暂而绚烂,却将最美的一瞬留在了世间。今天的《解放军报》刊发文章《纪念,为了更好地前行》,让我们在对先烈的祭奠中,重温民族记忆,激荡家国情怀,从不朽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纪念,为了更好地前行

  ——我们该从先烈那里汲取怎样的精神力量

  ■高原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清明节,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吟咏那些不能忘却的纪念。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主席强调,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清明节,那一个个深深的鞠躬,那一次次深情的仰望,都在表达对英烈的缅怀、对历史的敬畏,都在试图从先烈的事迹和精神中汲取强大的力量。

  (一)

  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这是先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回望历史长河,无论处于何种境遇,先烈们身上所迸发出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都犹如长风出谷、雷霆万钧,喷薄万马奔腾的气势,迸发摧枯拉朽的力量,激荡横绝星空的鸣响。

  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是指面对战争、危险和困难时,表现出的一种无所畏惧的人格特质,集中体现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主义气概。正如明朝大思想家吕坤所言:“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临喜临怒看涵养,群行群止看识见。”其实,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也是一种大担当、大襟度、大涵养、大识见。

  在烽火硝烟的战争年代,无数先烈正是凭着这股精神,才经受住血与火的考验与洗礼,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夺取一次又一次胜利。

下一页
(责编:陈灿、陈苑)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