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国纪录片总产值超52亿元

2017年04月18日08:2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2016年我国纪录片总产值超52亿元

由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北京国际纪实影像产业基地、纪录中国-纪录片产业服务平台联合主办的《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7》暨《电影眼文库》发布会17日在北京举行。课题组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任张同道教授对2016年度纪录片行业发展情况进行了盘点。

据介绍,《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7》追踪纪录片年度动态,从总体格局、频道与栏目、产业、新媒体等层面分析了2016年世界纪录片发展趋势,为纪录片行业提供了前沿状况与专业思考。据课题组调查显示,2016年中国纪录片年生产总投入为34.7亿元,总产值超过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和12%。专业纪录频道和卫视频道全年共播出纪录片约77600小时,同比增长1.6%;全年首播节目总量为24600小时,同比增长2.5%。央视纪录频道与上海纪实频道成为生产主力军,央视综合频道和江苏、浙江等一线卫视的传播力保持较大优势,江苏卫视在“920时段”播出《本草中国》,成功打造了纪录片IP。另外,《报告》显示,进入大营销时代的纪录片呈现出季播化、品牌化的特点,但市场动力不足、人才匮乏依然是制约产业发展的重要问题。(牛梦笛)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