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在首届国学教育论坛上,小学生提了这个问题“难倒”莫言【4】

2017年12月26日08:3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网络文学愈加火爆,“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是否该限制?

如今,网络文学已经成为了一种独特的写作方式、行文特征,许多青少年也是网络文学的受众。有同学就此向莫言请教,追求虚构的网络文学中的“想象力”是否该受到限制?

作为网络文学大学的荣誉校长,莫言对于这个问题还是相当有发言权的。莫言认为,网络文学与严肃文学其实并没有不可逾越的障碍,二者都要遵循文学的基本要求——要写故事、写细节、锤炼语言、打动读者等等。但必须承认,由于网络文学的创作方法和发表方式的独特性,网络文学确实有一些自己的特点。

莫言指出,网络文学虽然仍然有语言粗糙、人物塑造不够到位等缺点,但其为了吸引读者而在情节上下的功夫则构成了它的可读性,因此并不是缺点:“我们希望网络文学能在语言上再下功夫,但其丰富的想象力不应该受到限制——没有想象力就没有文学,想象力永远是文学的翅膀。”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