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在首届国学教育论坛上,小学生提了这个问题“难倒”莫言【7】

2017年12月26日08:3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对于国学经典,该“精读”还是“泛读”?

如今,国学经典已经成为了学校老师和学生都热爱阅读的对象之一,但面对卷帙浩繁的经典丛书,该是什么都涉猎一些的“泛读”、还是选择其一仔细理解的“精读”呢?

莫言的选择是“泛读”,他认为“精读”的意义并没有那么大。莫言提到,现在有些国学经典,我们要提倡和发扬的是其精神,而不是里面的内容,因为有一些东西和当下时代是不契合的。“我们应该将其作为文化的了解,而不是作为指导自己行为的准则。”

在现场,莫言拿《二十四孝》举例,表示“孝道”是没错的,但如果精读下去就会发现,里面的一些内容,比如“恣蚊饱血”等已经完全不适用。“经典的诵读更多地是文化上的意义,让大家知道这些国学经典是现代汉语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