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在首届国学教育论坛上,小学生提了这个问题“难倒”莫言

2017年12月26日08:3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文艺星青年按】12月23日,第一届国学教育论坛在北京丰台青少年剧场拉开了帷幕。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莫言也来到了现场,与众多中小学生亲密互动。

在聆听小同学提问的莫言

正所谓“童言无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五花八门、天马行空,就连莫言也有些“招架不住”。文艺星青年在这里为您整理了一些同学的提问、以及莫言给出的答案。看看孩子们到底问了什么,能让文学大师都难以作答。

孙悟空大闹天宫时打赢天兵天将,为什么下界取经却打败不了妖怪?

问题一经提出,现场观众马上给予了这位小同学热烈的掌声。论坛主持人敬一丹表示这问题比成年记者提的要有意思,莫言也直呼:“这是我五年来所接受采访当中碰到的最难回答的问题。”

难归难,但莫言还是根据他小时候阅读的《西游记》连环画、以及成年之后阅读的《西游记》原著的经验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这都是作家吴承恩的安排,必须让孙悟空在取经路上受够八十一难才能修得正果。但是否是孙悟空的‘本意’,我也说不好。”

莫言也指出,少年儿童在看《西游记》的时候可能只是在看热闹,长大之后再看就可以读出更多的东西——吴承恩之所以这样安排,就不仅仅是在讲述一个冒险的故事,而是包含着很复杂的思想内涵。莫言还和小同学约定,自己会回去再读一遍,将来看看能不能给他一个更信服的回答。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