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話“做客”人藝 阿加莎經典大戲《原告証人》上演--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2013首都劇場精品劇目邀請展演”拉開帷幕

上話“做客”人藝 阿加莎經典大戲《原告証人》上演

2013年02月26日10:22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上海展演海報

人民網北京2月26日電  受北京人藝之邀,上海話劇藝術中心將於3月13日至3月31日攜三部具有海派特色的精品劇目“做客”人藝。此次亮相“2013首都劇場精品劇目邀請展演”的三部作品分別為阿加莎·克裡斯蒂經典法庭大戲《原告証人》、原創舞台劇《資本·論》、原創小劇場話劇《活性炭》。

《原告証人》北京展演海報

阿加莎經典法庭大戲《原告証人》 再現純正英式法庭

上海話劇界的“阿婆熱”從未停止過。由上海話劇藝術中心和捕鼠器戲劇工作室聯手打造的一系列阿加莎·克裡斯蒂話劇在上海長演不衰。去年,由青年導演林奕執導的《原告証人》被搬上上海的舞台,這也是該系列話劇規模最大的一部話劇,從主演到群眾演員共有38位演員同時出現在逼真的法庭,在舞台上震撼重現純正的英式法庭。觀眾評論:“一部讓我鼓掌20次,每次持續半分鐘以上的話劇”、“理智與情感並存,辯論與懷疑交織,一部讓人看得過癮,猜得到開頭猜不到結局”。

本次赴北京演出的《原告証人》全部角色由上海首演版的原班人馬擔當,上海話劇藝術中心藝術總監呂涼親自挂帥,出演足智多謀威風凜凜的皇家律師“羅巴茨爵士”。舞台版《原告証人》由小說女王阿加莎·克裡斯蒂親自執筆,改編自她的同名短篇小說,是克裡斯蒂本人最得意的戲劇作品,她親自創作的不同於小說版本的舞台結局,也使其成為她在西方最受觀眾喜愛的舞台作品。《原告証人》1953年在倫敦連續上演468場后,繼而被搬上百老匯舞台上演645場並獲得紐約劇評家協會最佳外國戲劇獎。此后於1957年,被改編成同名電影,搬上了好萊塢的大熒幕。由著名導演比利·懷爾德執導,查爾斯·勞頓和瑪琳·黛德麗主演。這部改編電影獲得了諸多殊榮,其中包括7項奧斯卡提名。去年,上海話劇藝術中心國家級女演員宋憶寧憑借《原告証人》中的“羅曼”一角而獲得第14屆“白玉蘭”主角獎。此次北京演出,呂涼、宋憶寧、楊溢、許承先、曹雷、李建華等一眾資深實力演員仍將鼎力加盟。該劇將於2013年3月13日至3月17日在北京人藝首都劇場連演5場。

《資本·論》北京演出海報

獨創金融題材舞台劇《資本·論》 展現上海城市性格

由喻榮軍編劇、何念執導的舞台劇《資本·論》自2010年首演至今,一直激蕩著戲劇界和金融界,每輪演出都能掀起一次又一次關於“資本”的熱議。獨特的金融題材以及舞台上的創新演繹吸引了眾多新老話劇觀眾走進劇場。《資本·論》是一部很難被歸類的劇目,它同時具有黑色幽默,現實諷刺的特點以及百老匯音樂劇歌舞的表演形式。它將馬克思的經典著作《資本論》和美國華爾街的金融危機結合了起來,晦澀的經濟學理論在這裡得到了深入淺出的解讀,小沈陽、高價房、風險投資等層出不窮的社會現象也在此之中被更加銳利的折射出來,每個人都能在這部劇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編劇喻榮軍經過兩年的積累和沉澱,也不斷在完善劇本,許多與時俱進的新元素和新點子都在不斷加入劇本中。喻榮軍說道:“《資本·論》是一出主題先行的作品,而這個主題早就是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不管我們願意不願意,在現在的市場經濟社會中,總逃脫不了‘資本’這兩個字的糾纏,正確認識才是關鍵。我覺得這樣的主題非常有意義,它尤其適合上海的城市性格。在劇中,我們以各種不同的藝術形式來豐富與展現這個主題,它將是音樂、詩歌、舞蹈、影像、戲劇、肢體等多種表現形式的綜合。”喻榮軍也表達了對觀眾看完該劇后的期待,“我希望觀眾在愉悅之后有一定的思考,尤其是對與資本相關聯的社會主題的思考。也許,大部分觀眾走進劇場是為了休閑與娛樂,但劇場是一個思考的空間,我想讓觀眾在娛樂之余能有丁點收獲,希望這不是奢望。”去年11月,《資本·論》首次走出上海展開世界巡演,首站便是香港。當時主創們對於在香港演出后的反響還有一絲擔心,怕本土的原創劇目在香港會“水土不服”。但事實証明,大家的擔心是多慮了。首演過后的掌聲以及之后來自香港觀眾和戲劇界的各方評論,給主創們帶來了莫大的鼓舞。《資本·論》成功把香港觀眾也拉近了這場關於藝術、資本和市場的大討論中來。

今年3月,《資本·論》全球巡演北京站即將起航,將於3月20日至3月24日在北京人藝首都劇場上演5場。屆時在京演出還將保留去年班底,較之不同的是,此次全能型女導演田水不僅擔任復排導演,還將親自上陣擔當劇中主角。劇中男主角的重任依然落到了上海話劇藝術中心新生代偶像實力派演員劉炫銳肩上,去年由他參演的話劇《12個人》在京也獲得空前反響,他憑借與身俱來的幽默細胞讓京滬港三地觀眾見識了其獨特的個人魅力。

《活性炭》北京展演海報

溫馨小劇場話劇《活性炭》 帶上父母和愛人齊分享

此次展演中,除了《資本·論》之外,另外一部風格截然不同的原創小劇場話劇《活性炭》也出自編劇喻榮軍之手。該劇是喻榮軍創作的一部溫馨力作,自2006年首演至今,已贏得各年齡段觀眾好評無數,曾榮獲全國戲劇文化獎話劇金獅獎“小劇場劇目獎”。該劇講述發生在兩代人之間的情感故事,讓現代社會中的普通人在溫馨之中對於如何對待愛情和家庭進行反思。《活性炭》是喻榮軍眾多作品中一部最適合全家人一起來觀看的溫馨話劇之一。它反映了城市裡為了生計而奮斗著的年輕人,也反映了他們父輩們對於生活的無奈與對歷史的反思。兩代人對於生活與歷史、情感與忠誠的不同感悟,有理解,有碰撞,有隔閡,有交融,有詼諧生動的城市生活,也有沉重悔恨的過去記憶。《活性炭》這部劇正如它的劇名那樣,是一部能夠淨化人心靈的話劇。炭由煤生成,是煤中精品,而活性炭更是炭中精品,卻具有淨化的作用。本劇通過來自煤礦的董雄山自我心靈的淨化,用自身影響下一代重新思考情感與家庭,他就是一塊活性炭,在淨化別人的同時,也淨化了自己的心靈。該劇由上海話劇藝術中心藝術總監呂涼親力執導,上海話劇藝術中心老中青三代優秀演員許承先、吳靜為、王衡、宋憶寧、劉姝辰聯合主演,將於2013年3月28日至3月31日在北京人藝實驗劇場上演4場。

除了此次北京展演的這3部劇目之外,今年由上海話劇藝術中心制作出品的話劇《無人生還》、《推拿》、《12個人》等上話具有代表性的話劇作品將陸續赴北京演出,為北京觀眾獻上具有上海特色的優秀話劇作品。

“創意、品質、多元”是上海話劇藝術中心一直以來的定位。上話自1995年成立之始,在話劇市場化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績。十幾年的時間,中心已先后上演了古今中外作品100余部,與全國乃至世界各國藝術家們開展各種形式的合作及互訪演出,參與了多個國際藝術節的演出。 在這些國內外交流中,上話和北京的演出交流尤為密切,譬如2004年《蝴蝶是自由的》、《藝術》、《長恨歌》、《正紅旗下》﹔2007年《紅星照耀中國》、《秀才與劊子手》,此后《無人生還》、《1977》、《武林外傳》、《羅密歐與祝英台》、《鹿鼎記》等﹔2012年,《12個人》、《共和國掌櫃》、《大哥》等等眾多成熟劇目先后在北京上演,京派、海派、歐美當代風格多樣,題材包羅萬象,體現了海派文化的廣納和多元。在劇目、編劇、導演、演員、舞美各領域內,上話多次獲得梅花獎、金獅獎、白玉蘭獎等全國性大獎,並獲得海內外藝術界的高度評價,在不同國家和地區的觀眾中引起了強烈的反響,是海派話劇的代表。

(責任編輯:黃維、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