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紀中國美術之旅 留學到蘇聯”作品展在京開幕--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20世紀中國美術之旅 留學到蘇聯”作品展在京開幕

2013年03月02日08:41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留學到蘇聯”畫展
“留學到蘇聯”畫展

人民網3月1日電(記者 李響) 3月1日在中國美術館舉行了“20世紀中國美術之旅——留學到蘇聯”美術作品展開幕儀式。該活動是為紀念新中國公派青年美術家留學蘇聯60周年,同時也是中國美術館建館50周年的重要學術項目。屆時,500多件美術作品匯聚一堂,600多件珍貴文獻打開記憶。此次展覽是1950-60年代留蘇一代美術家的作品亮相,豐富的展覽內容,新型的展示設計為首都人民帶來春天的視覺盛宴!

新中國成立伊始,為發展祖國的美術事業,推動美術教育走向正規化,國家決定公派留學生赴蘇聯學習美術。自1953年到1961年,先后選派了品學兼優的美術留學生7批共33人,主要在著名的列賓美術學院學習油畫、雕塑、舞台美術和美術史論專業。這一代青年在留蘇的日子裡與祖國共命運,肩負歷史使命和事業重托,刻苦學習、研究和創作,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也留下了難忘的青春與藝術歲月。歸國以后,這批藝術家為新中國的美術創作、理論建構和美術教育事業辛勤耕耘,成就卓著,影響深遠,書寫了新中國美術嶄新而重要的一頁。

中國文化部副部長董偉,中國美術館館長范迪安以及眾多老一輩藝術家、畫家參加了開幕儀式。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趙竹青)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