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發現"隋煬帝陵" 墓制規格"比不上當時富商"--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揚州發現"隋煬帝陵" 墓制規格"比不上當時富商"

    昨天,揚子晚報獨家報道了全國各地考古專家在揚州召開論証會,認可在揚州市邗江區西湖鎮發掘的“隋煬帝陵”為隋煬帝真墓的消息,引起廣泛關注。
2013年04月15日07:16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此次出土的鎏金銅制銜環鋪首。

文物部門供圖

 

昨天,揚子晚報獨家報道了全國各地考古專家在揚州召開論証會,認可在揚州市邗江區西湖鎮發掘的“隋煬帝陵”為隋煬帝真墓的消息,引起廣泛關注。當日下午,揚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召開新聞通氣會,披露了包括出土珍貴文物在內的更多細節,其中幾點重要証據更是佐証了此前專家的論斷。揚子晚報記者昨天也前往“事發”小區,探尋陵墓發現始末。

“隋煬帝陵”發現始末

墓志和皇家用品“坐實”真墓

“隋煬帝陵”地處揚州市邗江區西湖鎮,具體位置為原西湖鎮自來水廠,現為一個名為“中星海上紫郡”樓盤的中心地段,該樓盤目前正在建設中。揚州考古研究所所長束家平在通氣會上向記者表示,在經過幾天的搶救性清理后,考古隊發現兩墓為隋末唐初磚室墓,而西側墓中出土一方墓志,銘文中有“隋故煬帝墓誌”六個字,顯示出墓主為隋煬帝楊廣。記者了解到,墓志是墳墓內或墳墓上的碑文,分“志”和“銘”,一般為記述死者生平或悼念性的文字。

在隨后的發掘過程中,相繼出土了四件規制極高的鎏金銅鋪首、金鑲玉腰帶等文物,鎏金的銅制銜環鋪首,器型很大,和金鑲玉腰帶一樣,為典型的皇家規格。這些文物的發現,“坐實”了此墓即為隋煬帝真墓。記者了解到,鋪首一般銜環鑲嵌在大門上作為門環的底座,也可不銜環而僅作裝飾用。此次出土的鎏金銅鋪首,為雄獅造型,雙目圓睜,顯得十分威嚴。

(責編:包銀輝(實習生)、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