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盤點2013十大網絡語 屌絲和小伙伴涉黃沒入選(圖)【2】

2013年12月23日07:23    來源:北晨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盤點2013十大網絡語 屌絲和小伙伴涉黃沒入選(圖)

  而 “女漢子”、“土豪”、“奇葩”則展現了新時代新視角。此外,“微”又成為時尚語素,“微××”表示很多新鮮事物,如微信、微博、微新聞、微電影等。一個 不起眼的“微”在現代社會中釋放出了大能量。大V指在微博上十分活躍並擁有眾多粉絲的公眾人物,通常把粉絲量超過50萬的微博用戶稱為網絡大V。“點贊” 比“贊”字行動力更強,點贊隻說好話,即隻表示肯定、喜愛、贊美這一類意思。

  《咬文嚼字》主編黃安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在這次十大流行 語的評選過程中,大家也非常糾結,最終通過4個原則來篩選。第一是流行度,不僅在網絡上,還在紙質媒體上流行的詞,比如“治愈系”這個詞,在網絡上很流 行,但是在紙媒就沒有那麼流行。第二是合法性,不收不合語法表意不明的詞,比如今年非常流行的一些網絡成語喜大普奔、人艱不拆、不明覺厲等,“這些網絡成 語非常流行,但是我們仔細分析不符合漢語傳統構詞法。”再則,就是要考慮所選詞的文明度,因為《咬文嚼字》推出的流行語還有向社會公眾推廣的意味。低俗、 不雅的詞匯不收,比如去年的屌絲,今年“我和我的小伙伴們都驚呆了”據考証也來源不雅,小伙伴與男性生殖器相關,“雖然大家用這個詞沒看到不文明,詞源有 點不文明。”

  最后,所選的流行語還必須有創新度。比如“碎片化”這個詞,起初也進入了候選的大名單,但是詞義本身沒有什麼新意,這樣的詞還比如“攤上大事”、“大神”、“中國好××”,它們就是字面的意思,所以最終沒有入選。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