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學習貫徹習近平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王蒙:一旦離開人民 文藝就變成無根的浮萍

王蒙

2014年10月24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習近平同志的講話深入、到位、入耳入心,在文藝家中得到了由衷的共鳴,標志著黨對文學藝術規律的把握、對實現中華民族文藝復興夢的認識,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10月15日,習近平同志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講道:“藝術的最高境界就是讓人動心,讓人們的靈魂經受洗禮,讓人們發現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靈的美。”

  這些話講得深入、到位、入耳入心,在文藝家中得到了由衷的共鳴,標志著黨對文學藝術規律的把握、對實現中華民族文藝復興夢的認識,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第一,針對當前文藝生活的要害,習近平同志代表廣大文藝工作者與受眾的心聲,語重心長地強調:“文藝不能當市場的奴隸,不能沾滿了銅臭氣”,不能讓市場牽著鼻子走。他談到“抄襲模仿、千篇一律”“機械化生產、快餐式消費”等現象,表達了對低俗化、浮躁化、感官娛樂化、內容空洞化的擔憂與針砭。

  這些問題多年來我們有目共睹,有必要正視、認真對待、形成共識。這些問題的造成也與大眾傳播的推波助瀾有關。不少媒體的文藝版塊“娛樂”化,文藝記者“娛記”化,該有所調整了。

  第二,講話強調了文藝的精神產品、精神果實性質。文藝作品與一般商品不同,它不僅有交換價值、流通價值、消費價值,更重要的是它有精神價值,即它的打動人心、激勵人心、滋養人心的力量,它的對於美的發現功能,它的給受眾以精神洗禮的作用,它的對於生活、對於人性、對於世風的感召力。

  這是對文藝的定位與正名。文藝當然有娛樂消費和產業的功能,但這些顯然都不應該妨礙文藝家對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

  首先是動心。動心的力量來自創作者的心動,來自他或她的激情、感奮、探求與追尋。若想打動人心,關鍵在於自身心靈的豐富與深邃,尤其在於創作的真誠與勇敢。有一分誠摯得一分同感,有一縷智慧獲一分悅服,來不得半點作秀與浮夸。

  其次是給人以精神洗禮。沒有精神的高度與深度,沒有闊大的胸懷,沒有對家國人民的大愛,沒有對自身的嚴肅追問與反思,沒有對真善美的執著與對假惡丑的鞭撻,如何可能達到振聾發聵、醍醐灌頂的效果?如何給讀者觀眾以洗禮的庄嚴與激情?如果滿足於平庸與蠅頭小利,如果滿足於一時喧囂光炫,如何能引起接受者的敬仰、贊美,如何能使受眾蕩氣回腸?滿足於給受眾解悶兒的人當然也會比比皆是,但是我們必須看到文藝生活看高不看低的特色:一個時代的文藝水平,是由“高峰”作品、“正能量、傳得開、留得下”的作品所代表的。

  再次是文藝的魅力在於發現,發現人性之善,發現生命之真,發現生活之美。而若想對生活、對世界有獨到的發現和闡述,首先在於“向人民學習、向生活學習,從人民的偉大實踐和豐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營養……始終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樂傾注在自己的筆端”。這個道理總書記講得生動,想打動人民,首先你要與人民群眾心連著心。

  反過來說,“一旦離開人民,文藝就會變成無根的浮萍、無病的呻吟、無魂的軀殼”。毋庸諱言,這樣的浮萍、呻吟和軀殼,如今不是太少而是太多了。

  第三,講話寄希望於“大批德藝雙馨的文藝名家”,“我國作家藝術家應該成為時代風氣的先覺者、先行者、先倡者”。

  這些年來,我們的作品遠遠沒有滿足人民的期待,說明文藝工作者對自身的要求應該有一個大的提高,應該“自覺堅守藝術理想,不斷提高學養、涵養、修養,加強思想積累、知識儲備、文化修養、藝術訓練……為歷史存正氣,為世人弘美德”。取法乎上,僅得乎中,也許並不是每一個文藝人都能達到這樣的高度,但我們應樹立這樣的理想與標杆。

  第四,習近平同志指出:“創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務,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靜下心來、精益求精搞創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糧奉獻給人民。”此話總結了歷史經驗,一語中的。沒有好的作品,再大的造勢與噱頭,我們仍然沒有精神家園,仍然愧對我們的燦爛文化史,愧對我們的時代、我們的后人。

  習近平同志此次講話,表述了黨對文藝工作的重視,對世道人心與文化建設的關注與決心,深入到了文藝工作的各個層面,直指文藝工作者內心,對此,我們需要深入地思考與理解。

  (作者為文化部原部長、作家)


  《 人民日報 》( 2014年10月24日 24 版)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