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翟俊杰談諜戰片:不能把中華民族抗爭史拍成娛樂史

2014年10月21日17:47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八一電影制片廠文學部主任、導演翟俊杰(記者於凱 攝)

人民網北京10月21日電  (陳苑)全媒體時代的文藝傳播座談會今日在人民網舉行。八一電影制片廠文學部主任、導演翟俊杰以“主旋律文藝作品如何吸引更多的新生代來參與審美”為題進行發言。談到目前國內諜戰片創作游戲化的現象時,翟俊杰大聲疾呼,“我是八一電影制片廠導演,我是個軍人,我始終認為,不能把我們中華民族的苦難史、抗爭史表述成一段娛樂史。”

翟俊杰首先對國內影視劇市場的浮躁現象進行分析,他認為主要表現為五類:一是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影視創作模式化﹔二是先進模范人物題材創作概念化﹔三是所謂的現實題材創作低俗化﹔四是戰爭軍事題材創作游戲化﹔五是古裝歷史題材創作的戲說化。

翟俊杰強調,戰爭軍事題材創作游戲化是對中華民族的苦難史、抗爭史的不尊重。他認為,抗日戰爭應該“是武鬆打虎,絕對不是武鬆打貓,那是武裝到牙齒,為什麼中華民族付出了這麼大的代價,犧牲了多少人,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在世界反法西斯斗爭中佔有一席重要的地位。把這個搞成一個游戲,好玩?我覺得這個不好。” 

“我們的抗戰片要藝術化地傳遞正能量,不要標於口號,空洞說教,而要力爭我們要做到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也就是可看性,三者之間的有機統一。”翟俊杰幾十年來拍攝了多部優秀主旋律電影,對如何拍好一部主旋律電影,他感觸頗深。在剛剛完成的新片《一號目標》裡,翟俊杰選擇從真實的歷史出發,通過仔細研究史料,最后尋找到一個抗戰中的小事件並以此為切入點,引入心理戰、諜戰等類型片的拍攝方式來進行創作,最終將一個典型的重大革命歷史題材拍攝成為一部去模式化,引人入勝的抗戰電影。這就是翟俊杰所堅持的“藝術化地傳遞正能量”。

最后,翟俊杰還談到,國內的影視劇創作需要更新藝術理念,要借鑒、要汲取國外好的東西。“像《巴頓將軍》、《甘地傳》、《珍珠港》,拍得好看”,翟俊杰認為,這些優秀的電影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