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張跣談網絡藝術與文藝傳播:人人都可能成為藝術家

2014年10月21日19:53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國青年政治學院中文系主任、教授張跣(記者於凱 攝)

人民網北京10月21日電  (陳苑)全媒體時代的文藝傳播座談會今日在人民網舉行。中國青年政治學院中文系主任、教授張跣以“網絡藝術與文藝傳播”為題進行發言。張跣認為,在網絡時代,“人人都可能成為導演,人人都可能成為明星,人人都可能成為小說家,人人都可能成為藝術家。”

張跣談到,信息技術的迅猛發展和網絡應用環境的持續改善,正把我們帶入到一個全媒體的時代。“就文藝領域而言,可以說,一個人人參與藝術生產和傳播,參與藝術批評的這麼一個藝術的人人時代正在到來。一個藝術生產和傳播的全媒體時代也正越來越清晰地呈現出來。”張跣認為,這個時代具有以下五個特點:第一,創作主體的多元化。藝術創作不再是少數人的特權,也不再是少數人的技能。人人都可能成為導演,人人都可能成為明星,人人都可能成為小說家,人人都可能成為藝術家。第二,傳播途徑的多樣化,紙媒體、傳統電子媒體、新興網絡媒體,尤其是發展勢頭迅猛的各種移動終端,既相互獨立,又相互融合,大大地拓展了藝術傳播的路徑,也創新了藝術傳播的方式。第三,產業融合緊密化。網絡出版、游戲動漫、電影電視各個行業之間的聯系更加緊密,不僅是在資本上,而且是在內容上,在生產和傳播的整個過程當中,產業鏈表現出了更加豐富的可能性。第四,文藝作品商品化。文藝和市場的關系越發緊密,文藝作品商品化的程度越來越高。制作成本小,傳播分享易,受眾定位准,廣告植入硬,這些成為文藝市場運作當中最受關注的一些條件。第五,文藝管理粗放化。迅速膨脹的數量,復雜的制作主體,林林總總的題材,形形色色的價值觀和審美觀,如何扶持、如何引導、如何規范,成為文藝管理所面臨的新的問題。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