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和偉:一個慢熱的面癱帝

趙楠楠

2016年07月25日07:36  來源:京華時報
 
原標題:於和偉一個慢熱的面癱帝

  《歷史的天空》中的大反派萬古碑、《新三國》中的劉備、《楚漢傳奇》中的秦始皇、《青盲》中的特工,到正在北京衛視熱播的諜戰劇《追擊者》中的大反派曹若飛、《警花與警犬》中的隊長杜飛,於和偉在熒屏上塑造了一個個或忠厚、或奸詐、或城府、或英雄的角色。近日,於和偉做客《京華茶館》時,聊到自己寬泛而不重復自我的戲路。他坦言,喜歡挑戰不同的角色類型,“總演一樣的角色我會缺少激情。”生活中的於和偉,並沒有戲中角色那樣的復雜生活和嚴肅性格,更多是踏實沉穩,又不乏風趣幽默。不拍戲的時候,於和偉甚至有點宅。

  新劇

  反派要“反”得不同

  於和偉在年代戲中的角色可謂變化多端,或睿智多才或硬朗帥氣,都能游刃有余地完美演繹。此次於和偉在《追擊者》中出演的軍統特工曹若飛,和正方常平安上演了一場驚險刺激的正邪較量,與李小冉飾演的傅雲詮釋一段又愛又恨的情感糾葛。殺害忠良,又欺騙少女感情,但這樣一個壞人外表看起來卻是風度翩翩,瀟洒不羈。於和偉說:“曹若飛這個人物首先是一個受過傷害的人,他在那種大的歷史時期、歷史背景下,導致了他的一種特殊的人生格式。這種人生格式有扭曲的東西在裡面,但實際上也有可憐的、令人同情的因素在裡面。在這種情況下,他的生活需要有精神上的支撐,他也找到了他的信仰。但這個精神所屬是扭曲的、偏執的,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就不能簡單定義他是好人還是壞人了。”

  於和偉表示從未把反派當垃圾、壞角色、對立面,每個壞人身上都會有閃光點,不是一壞到底。所以他演的壞人常常讓人覺得又愛又恨,反而有很多女觀眾看完之后非常喜歡他演的反派角色,“一般我接到一個新的角色,一個反派,我都會反復看劇本,去想怎麼讓這次的反派‘反’得不一樣。有些時候我可能對這個角色重新創造,重新理解,跟一些我以往演的反派去對比,這次這個反派他是因為什麼原因而‘反’的,他是因為從小成長環境的原因還是因為成年之后的一些刺激和仇恨呢?反正人肯定都不是一樣的,角色也是。”

  表演

  把台詞背5遍再演

  於和偉和李小冉主演的都市情感輕喜劇《下一站,別離》正在北京熱拍。該劇講述了於和偉飾演的秋陽,恰逢事業動蕩期卻被家人聯手逼婚,又陰差陽錯地和新鄰居盛夏(李小冉飾)展開了一段契約婚姻。提起演技,李小冉爆料:“於和偉在拍攝現場總能變廢為寶,一些看似普通的戲份,通過他的奇思妙想,往往會變得讓人耳目一新。他就是藍精靈裡的‘聰聰’,是我們中間最有智慧的那一個。”

  於和偉在圈中素有“百變戲痴”之稱。他透露,拍攝每場戲之前,他都會把自己的和對手戲演員的台詞背5遍,然后按照自己的理解演一遍,“我認為,劇本是需要演員二度創作的。我把這場戲捋順了,到了片場給大家一演,大家心裡就有底了,剩下的時間就是各自給這場戲錦上添花了。”於和偉笑言,自己是個不禁夸的人,“大家越夸我設計得好,我越鉚足了百分之二百的勁頭干。比如說,劇中有一場和李小冉的吻戲,我把這場戲設計得喜感十足。我吻她時她躲了,她想吻我的時候又沒吻上,然后兩個人就這樣陰差陽錯的,吻來吻去。”

  喜劇

  一門很高級的藝術

  於和偉飾演過的角色都以剛毅堅韌著稱,然而於和偉卻透露他的表演理念其實都“帶一點喜感”,這正是他的“心機”所在。“塑造人物一定要讓他有意思,觀眾才願意去看。”因此每部劇中於和偉努力去尋找角色身上令人發笑的部分。即使是《局中局》《大家庭》等正劇,角色身上也有幽默的成分在,“笑是讓觀眾產生共鳴的重要手段,它是觀眾對你表演的直接反應。”

  而於和偉的喜劇天分,早在大學時期就顯露無遺,學校兩部畢業大戲都是喜劇,而主演都是他,導師將在美國喜劇界獲了七項托尼大獎的劇本《借我一個男高音》翻譯過來,由於和偉出演絕對主演“男高音”的角色。這部畢業大戲還被上海戲劇學院第一次拉到校外進行商演,接受來自社會的反饋。這兩人感到了一種幸福的榮譽感和價值感,而此刻他也才真正感受到了喜劇的魅力:“喜劇其實不簡單。我尊重喜劇,喜劇是一門很高級的藝術。”

  慈善

  終於有能力回報社會

  於和偉一直致力於慈善事業,在第五屆中國公益節頒獎典禮上獲得了“2015年度公益人物獎”。此外,他在“母親水窖愛聚15年”公益晚會上正式被授予“母親水窖宣傳大使”稱號。近日,為了造福家鄉人民,表達出他對自己成長的那片故土的感恩之情,於和偉在遼寧省撫順市捐建了兩座蒲公英兒童圖書館。

  於和偉介紹說:“圖書館主要面向當地的小學,位於千金鄉的圖書館已經開館,這個圖書館佔地50平方米,最大可容納40人,有3600多本書。”於和偉坦言,自己的童年經歷比較坎坷,因此希望盡自己的一份力,給孩子們創造更好的童年生活,“我的父親是普通工人,母親沒有工作。我在家中最小,上面還有8個哥哥姐姐。由於孩子多,家裡的經濟非常拮據。在我3歲那年父親就去世了,母親隻能在街上擺個小攤維持生計。”

  在於和偉看來,能為家鄉做一些慈善是自己的榮幸。他笑言:“畢竟我現在有這樣的能力了,肯定要做一些事情讓家鄉的孩子們有更美好的未來。”被問到有沒有親自參與圖書挑選時,於和偉開玩笑回答:“裡面的一些書籍當然有我選的了,比方說我就建議圖書館多讓孩子們讀一讀三國演義,讓他們知道在古代有一個既有顏值又有氣質的劉皇叔。”

  談到為家鄉捐建圖書館的初衷,於和偉說:“希望通過這種方式向公眾傳達‘讀書改變自己,知識改變世界’的公益理念。在造福家鄉的同時,又不忘培養閱讀興趣,鼓勵小朋友多讀書,努力實現人生目標,成為一個有益於社會的棟梁之才。”

  於和偉坦承,一直以來就對慈善事業情有獨鐘,能夠有能力去幫助別人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慈善我會一直做下去,無論以什麼樣的途徑,目的都是要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畢竟隻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

  生活

  簡單低調

  生活中的於和偉非常低調。他表示,自己的生活其實很簡單,不拍戲的時候就陪伴家人,看書看電影是多年的愛好,最近還迷上了健身。他希望能將生活方式調整到更加健康的狀態,“現實中的我沒那麼復雜,無論是日常生活或人際交往都喜歡簡單的方式。”不拍戲的時候,他的時間大都用來陪伴家人,雖然是大家族中的老?,卻是全家人都信賴的大家長。

  談到興趣愛好,於和偉表示,自己平時喜歡看書,平均一個月能看上七八本。此外,他也是不折不扣的影迷和球迷,家裡有專門的電影房。說起喜歡的球隊更是如數家珍,最近還迷上了泡健身房,既是對健康的追求,也是出於演員自覺保持身材的需要。

  京華時報記者趙楠楠

  記者手記

  慢熱的冷幽默

  於和偉演戲時表情不豐富,被觀眾贈與外號“面癱帝”,但好友、搭檔都給出了眾口一詞的評價——冷幽默,認為他有天生喜感。要是遇到合適的喜劇作品,肯定能發揮得淋漓盡致。能在生活中給朋友帶來歡樂,於和偉也覺得非常榮幸。不過,在他看來,“有喜感的人骨子裡其實是羞澀的”,跟人相處會比較慢熱,但聊對了就是一輩子的朋友。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