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圖古籍保護實驗室:讓典籍文獻擺脫“酸化危機”

2016年08月15日08:3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讓典籍文獻擺脫“酸化危機”

  古籍保護實驗室內的文獻脫酸設備。本報記者 杜羽攝/光明圖片

  走進位於北京市西城區文津街7號的國家圖書館古籍館,轉幾個彎,繞到文津樓后,看到一扇單門。正值雨季,門口摞著兩個防水用的沙袋。單門是通向一個半地下室的。即使是老讀者,很多人也都沒注意到,近幾年,這裡多了一個古籍保護實驗室。

  不久前,國內首個成型的文獻脫酸設備在這個實驗室研制成功。全國上千萬冊正處於“酸化危機”中的典籍文獻,將有機會因此延年增壽。

  “酸化危機”:全球性問題

  實驗室擺著一冊1936年出版的《宋元明清四朝學案》,書頁已經泛黃。工作人員張銘正在對它進行檢測。結果不出意料,紙張的pH值僅為4.5。

  在酸鹼度檢測中,pH值等於7為中性,大於7為鹼性,小於7為酸性。在文獻保護領域,pH值如果小於5,就意味著紙張已嚴重酸化。而酸化,是加速文獻紙張脆化變質的罪魁禍首。

  “纖維素是紙張的主要組成成分,也是紙張強度的主要來源。在酸性條件下,纖維素很容易發生水解,這就會使紙張老化。”實驗室負責人、國家圖書館古籍館文獻保護組組長田周玲介紹,木材、竹子、稻草等造紙原料,有的本身就是酸性物質,有的則通過長期的氧化、水解產生酸性物質,再加上日益嚴重的環境污染更加速了紙張的酸化。現在,紙張酸化已經成為影響文獻保存的世界性問題,全世界三分之二的歷史文獻和珍貴圖書都受到酸化的威脅。

  十幾年前,國家圖書館館員李景仁、周崇潤對館藏各個歷史時期的文獻酸度進行了全面檢測。他們得出的結論是:我國的善本古籍特藏文獻大部分已呈現酸化跡象。由於在近現代造紙工藝中,常常會使用酸性添加劑,這使得民國文獻的酸化程度比以往更為嚴重。

  基於這樣的現狀,研發針對民國文獻的脫酸液和脫酸設備,成為這個實驗室的當務之急。張銘手上的民國版《宋元明清四朝學案》,是舊書市場買來的樣品。經過脫酸處理后,他又對這冊書的紙張酸度進行檢測:pH值為8,達到了預期的效果。

  “脫酸工藝能否完全中和紙張的強酸和弱酸,pH值是最直觀也是最基礎的評價指標。如果脫酸后的pH值不達標,其他各項指標性能再好也是妄談。”田周玲查閱過國外的相關文獻,美國國會圖書館等機構的模擬老化試驗研究顯示,脫酸后,文獻的壽命可以延長3到5倍。

  批量處理:與時間賽跑

  試管、試劑、顯微鏡、電腦,乍看起來,這個實驗室與其他生物、化學實驗室似乎也沒有太大不同。直到走進最裡面的房間,才發現一個與眾不同的“大家伙”,不鏽鋼結構,兩米多高,長、寬在一米左右——這就是我國首個自主研發的批量文獻脫酸設備。

  文獻保護是一場與時間的賽跑。常常是還沒來得及保護,文獻就發生了無可挽回的殘損。對海量酸化嚴重的文獻,一頁一頁地脫酸甚至一本一本地脫酸,無疑都太慢了。美國、德國、法國、英國、加拿大、意大利等國家早已進入規模化脫酸階段。

  曾有國外廠商找到國家圖書館古籍館副館長陳紅彥,一台脫酸設備報價3000萬元人民幣。一旦購買了國外的脫酸設備,就要購買相應的脫酸液,每公斤折合人民幣1100元,價格同樣十分高昂。自主研發紙張脫酸技術,成為中國古籍保護工作迫在眉睫需要解決的課題。

  “20世紀80年代中期,南京博物院、中國人民大學先后研制成功紙張氣相脫酸技術,但由於所用脫酸劑對環境存在安全隱患,推廣應用受到了限制。國家檔案局、上海圖書館等單位對紙張也進行過脫酸應用的研究,但隻限於單頁紙張脫酸處理。”田周玲說,該實驗室2009年正式投入使用后,就把脫酸工藝作為重要研究方向。2015年,在民國時期文獻保護計劃的支持下,還承擔了“民國時期文獻脫酸研究與脫酸設備研制”項目。

  僅僅花費了30多萬元,這個實驗室就設計制造了這樣一台集儲液系統、脫酸系統、冷凝系統和控制系統於一體的脫酸設備,填補了國內相關領域的空白。與此同時,自主研制的脫酸液成本也下降為進口產品的十分之一。

  “這個設備有一個脫酸提籃,一次能放入20到50本書圖書。不需要拆裝訂,隨著提籃緩慢搖擺,文獻的紙張就可以與脫酸液密切接觸,達到比較好的脫酸效果。”田周玲說,提籃的搖擺頻率還可以根據紙張的脆化程度進行調節,最大限度地避免對文獻造成二次傷害。

  田周玲預計,再經過一段時間的檢測,這個脫酸設備就能應用到館藏民國文獻的脫酸工作中。隨著這種脫酸設備在全國推廣開來,古籍特別是民國文獻保護的困局將得到進一步緩解。(記者 杜羽)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