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上書店》作者:如開書店隻賣一本書

2016年08月24日08:11  來源:京華時報
 
原標題:《島上書店》作者:如開書店隻賣一本書

  新華社發

  加·澤文在上海書展簽售現場。 田超供圖

  8月23日,上海書展落下帷幕,主會場人頭攢動。新華社發

  昨天,2016年上海書展落幕,一周時間裡幾十位中外作家與讀者互動交流,而“書店與書”是被提及最多的詞匯之一。《島上書店》的作者加·澤文很推崇紙質書。她表示,它是我們文學傳承下來的最基本、最傳統的形式,“當我要好好享受讀一本書的時候,我會讀紙質書。”

  □重點關注

  加·澤文眼中的“書店與書”

  如果要享受一本書,請讀紙質書

  今年來到上海書展的幾位外國女性作家深受喜愛,除了“諾獎”得主阿列克謝耶維奇外,《島上書店》作者加·澤文的簽售會也讓中央大廳擠滿了讀者。這次她還帶來了自己的新書《瑪格麗特小鎮》中文版。雖然很多人熱衷於用Kindle等電子設備閱讀圖書,不過,加·澤文在接受採訪時不止一次地提到“閱讀紙質書”的重要性。

  加·澤文很小就與書店產生了緣分,父母唯一放心讓她自己待的地方就是書店。那時對一個小女孩來說,書店意味著“自由”。當她成年后,對於電子閱讀器等科技如何影響人們的閱讀方式很感興趣。這些年她也一直在思考,為何閱讀器、網絡書店盛行時,紙質書和書店依然重要。而寫作《島上書店》這本書某種程度就是要回答這個問題。

  “當我需要快速地閱讀一些材料的時候,我選擇讀電子書。但當我要好好享受讀一本書的時候,我會讀紙質書。”在與陳丹燕、令狐磊探討“書、書店及愛書人的未來”時,加·澤文說:“我的心底更推崇書本的原因,是因為它是這麼長久以來,我們文學傳承下來的最基本、最傳統的形式。若是大家能養成經常閱讀的習慣,這也是一個很好的傳承。”

  她曾在紐約生活了14年,有時她會在地鐵上觀察別人讀書。讓她有點遺憾的是,拿手機、iPad、閱讀器的人越來越多。作家陳丹燕同樣推崇紙質閱讀,她說:“書其實是有生命的,有靈魂的。所以好的書放在一起的時候它會帶給你那種靈感,你的心會打開,會有一種感受。”

  在《島上書店》中,加·澤文想要告訴給讀者“讀書是一種非常孤獨的行為,所以我把書店放在島上。不過,當不同的人讀同一本書時,這本書又將大家聯系在了一起”。問及如果在現實生活中會開一家什麼樣的書店?她說:“如果我擁有自己的書店,我比較想要賣自己喜歡的書籍。我會比較任性地開成旁邊有表演藝術陪伴的書店,而且書店裡隻賣一本書,因為隻有這本書是我想呈現給你的。”

  □書展風向

  路內周瑄璞等“70后”涌現

  每年上海書展都不乏聲勢浩大的簽售會。前幾年是郭敬明、八月長安領銜的青春文學作家,之后是南派三叔、天蠶土豆等網絡作家群。最近兩年,是沈煜倫、苑子文、苑子豪、盧思浩等顏值高、故事暖的“鮮肉作家”。

  然而,在聲浪之下,一批70后作家群正悄然涌現,比如路內的《慈悲》、周瑄璞的《多灣》、葛亮的《小山河》《北鳶》等。與“暖故事”不同,這批“傳統”作家們正在從關注當下的都市男女愛情,轉向更深層的歷史維度。

  《多灣》講述一個家族四代人的命運,時間跨度七十余年。書展期間,周瑄璞和徐則臣兩位70后作家有一場論壇。問及這代作家為何開始反思歷史,周瑄璞說:“我覺得這跟我的心境有關系,到了這個年紀,更想知道我們是怎麼來的?我們的家族經歷了什麼?”而路內的《慈悲》同樣滲透著對歷史的反思,通過三代工廠工人不同命運的描寫,記錄著中國社會半個多世紀的變遷。

  □名家新書

  蔡志忠輕鬆解讀國學經典

  近兩年,蔡志忠的國學漫畫系列很受讀者歡迎。在書展期間,蔡志忠受現代出版社邀請,集中舉辦經典書國學經典解密系列、中國傳統文化經典系列,以及《漫畫中國思想》簽售會,依舊吸引了大批讀者簽名留念。

  其中,國學解密系列一共7本,歷經一年出版。他表示,這個系列的圖書最大的特點便是撰寫了大量淺顯易懂的文字,並配以生趣盎然的漫畫和意味深長的小故事,用三種方式向讀者解讀國學巨著。通過這樣的形式,《金剛經》《心經》《菜根譚》《論語》《庄子》等經典國學巨著被更多普通讀者輕鬆理解。

  大冰終結“江湖三部曲”

  身兼民謠歌手、酒吧老板、野生作家等多重身份的大冰,在書展上推出了“江湖三部曲”終結篇《好嗎好的》。在書中,他講述了10個身邊人的故事,向讀者傳遞著“平行世界,多元生活”的理念,他那句“既可朝九晚五,又能浪跡天涯”也被很多讀者推崇。

  談到書名,大冰稱這也是自己的口頭禪,“這是個善意的短語,可以是一種坦然的心態,也可以是一種隨緣的狀態”。書中的故事依然都是真人真事,有回頭是岸的浪子,有深沉執著的兄弟。寫完這三部短篇故事之后,大冰透露,這幾年的故事越寫越長,接下來想嘗試中篇寫作。

  從楊翠喜看《聲色晚清》

  台灣著名文化學者蔡登山在書展上推出了新書《聲色晚清》。該書首度公開了珍藏數十年的楊翠喜照片。蔡先生從照片中解讀一代名伶楊翠喜,牽引出袁世凱和奕劻、瞿鴻禨和岑春?兩大派系之間的交鋒,展示各個勢力之間的政治版圖。

  在書中,蔡登山通過楊翠喜的人生經歷,引出袁世凱、岑春?、那桐、段芝貴等晚清大臣不為人知的一面。作者善於捕捉史料的細節,細膩地分析歷史人物。信手拈來的史料也變得親切起來,富有人情味兒。

  雪漠記錄絲路傳奇故事

  雪漠來自甘肅涼州,提起他就離不開西部文化、西部文學。在書展上,雪漠推出了兩本與絲綢之路有關的新書,小說集《深夜的蠶豆聲》講述了19個在中國西部大地上發生過的男人、女人故事和信仰故事。

  另一本《空空之外》則書寫了一種來自東方哲學傳承的超越文化。從他的作品中,讀者可以從人文的視角來了解“一帶一路”,看看世代的中國人在西部那片土地上是如何生活的。雪漠說:“它是真實的西部……或許通過這本書,你會更理解那個時代的西部,更了解絲綢之路上生活過的人們。”

  □記者觀察

  文學周招牌應常擦常新

  每年的上海書展,已經成為讀者的節日。今年書展剛剛落幕,諾獎得主阿列克謝耶維奇、朱諾·迪亞斯、加·澤文、吉田修一、劉慈欣、韓寒等人都留下身影。

  相比往屆書展,在新天安堂舊址舉辦的“上海國際文學周”主論壇多少顯得有些單調。雖然除了阿列克謝耶維奇外,其他重要嘉賓到齊,但並沒有碰撞出太多火花。周功鑫、德拉根·德拉格耶洛維奇、陳丹燕、西川等嘉賓的發言涉及各自領域,而論壇的主題“莎士比亞遺產”也過於寬泛。類似情況還出現在個別分論壇中,比如“中國與西方年輕詩人寫作狀況”對談等,中外詩人之間似乎並不了解,所談話題也與主題相差很遠。

  幾年前,“上海國際文學周”的出現提升了整個上海書展的品質,也促使書展從“上海首發,全國暢銷”的模式向更多元化、更具人文關懷的深度轉變。而由知名出版品牌牽頭的“文景藝文季”等則兼顧文化藝術領域。近兩年,隨著“南國書香節”等書展的涌現,文學名家和媒體關注點也在分流。如何吸引頂級嘉賓參與,設計“新而精”的活動,引領大家的讀書熱情,這是主辦方應該考慮的。“國際文學周”的招牌不僅每年要拿出來,還要經常擦拭。(京華時報記者田超)

(責編:陳燦、陳苑)

推薦閱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