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體》《北京折疊》譯者劉宇昆:兩次獲得"雨果獎"

2016年08月31日09:09  來源:華西都市報
 
原標題:哈佛精英華裔劉宇昆 拿雨果獎比劉慈欣還早

劉宇昆的“人設”太完美。

劉宇昆與劉慈欣。

是他翻譯了劉慈欣的《三體》

是他翻譯了郝景芳的《北京折疊》

近一兩年,隨著劉慈欣、郝景芳等人的科幻小說,走進國際科幻讀者的視線,得到世界級科幻大獎,很多科幻迷都倍感振奮:華語科幻的春天要來了!不過,熟悉中國文學的讀者都知道,中文作品要被其他語種的讀者接受、喜愛,翻譯的作用至關重要,功勞不能小覷。

《三體》的出版人、《科幻世界》雜志社副總編姚海軍,曾經就在多種場合中提到,他在與日本等亞洲科幻界人士交流時,對方多次跟他表達對華語科幻作家的羨慕,“羨慕我們的科幻圈有了一個劉慈欣之外,還有一個非常優秀的科幻英文譯者劉宇昆。”劉慈欣更是毫不掩飾對他的高度認可,《三體》英文版在美國出版,並獲雨果獎之后,劉慈欣直言:“此次獎項可以說是我和劉宇昆共同獲得的。”

在網絡上也有越來越多的科幻迷開始成為劉宇昆的“迷妹”或“迷弟”。甚至還出現了這樣一篇被刷屏的網文,將劉宇昆為華語科幻走向世界所立下的汗馬功勞,給予如此高的評價——“中國和世界頂級科幻的差距,隻在於一個劉宇昆”。

劉宇昆在自己進行科幻創作的同時,還大量翻譯華語科幻作家同仁的小說到美國發表,其中就包括劉慈欣《三體》第1和第3部英文版,以及近期剛剛獲得雨果獎的清華大學女博士郝景芳的獲獎作品《北京折疊》。

劉宇昆讀完《三體》就想翻譯

圈外人不一定了解劉宇昆,而國內不少科幻迷,對他已不陌生。為了區別“大劉”劉慈欣,大家叫他“小劉”。他的英文名字是Ken Liu。劉宇昆1976年生於中國蘭州,少年時代跟隨家人移民美國,后考入哈佛大學主修英美文學和法學,同時又跨學科選修了計算機課,畢業后成為了一名軟件工程師。再后來,他考取了哈佛法學院讀研,畢業后進入法律行業工作,成為波士頓一名專攻高科技專利案件的訴訟顧問。這樣的履歷,簡直是開挂的理想“人設”:擁有西方精英教育的背景,又長著東方人的面孔,外形俊朗,而他的中文水平和科幻文學修養,讓他有能力深刻地理解華語科幻的精髓和氣質。

談到他開始翻譯《三體》的初衷和契機,劉宇昆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三體》是我看過少有的幾部中文長篇科幻之一,讀過之后我很興奮,以至於一晚上沒睡。我沒有想到,中國科幻的水准已經達到了這樣的高度,《三體》包含著人類仰望星空的大氣魄,絕對是一部大師級的作品。當時我就想要把它翻譯成英語,與英美讀者分享。”

劉慈欣贊他“譯文幾近完美”

他的翻譯很精准,得到原作者劉慈欣的高度肯定。華西都市報記者曾多次面對面採訪劉慈欣,提到劉宇昆對《三體》的翻譯,他屢次給予高度的肯定,“翻譯作品總是在跨越兩個不同的文化和時空,就本書而言,這座橋梁就是劉宇昆。他的譯文非常好,幾近完美。在翻譯的過程中,我們進行了很多愉快的溝通和交流。我看他翻譯的成果,毫無障礙,非常流暢。我很滿意。”

2015年,劉慈欣在《三體》獲雨果獎后,由於並未親自前往美國參加本屆世界科幻大會,作為譯者的劉宇昆代表劉慈欣上台領獎。劉宇昆現場朗讀了劉慈欣的獲獎致辭:“對我來說,雨果獎顯得很遠,我從沒想過自己會跟它產生關系。在中文與英文這兩個遙遠的文化星球之間,有一艘飛船將它們連接在了一起,那就是本書的譯者劉宇昆。他對東西方文化都有深入的了解,而且為本書的翻譯付出了不懈的努力,譯文幾近完美。作為一名不用英語創作科幻小說的人,我要對他致以誠摯的謝意。”

劉宇昆的翻譯功底,也得到讀者群的高度認可。在網上,像“本書的英文翻譯不可思議地好,流暢得如同我想象中的中文原著一樣”這樣的好評屢不鮮見。在清華女博士郝景芳《北京折疊》獲雨果獎的消息傳來后,很多讀者找來劉宇昆翻譯的英文版閱讀,更是贊不絕口,認為他的翻譯對該作品獲大獎有著巨大的助推功效。

原創科幻兩次獲得“雨果獎”

事實上,翻譯並不是劉宇昆在科幻圈的全部。更主要的,他還用純正的英文寫科幻小說,是一個科幻小說原創作家。他能在技術宅、律師、科幻翻譯、科幻作家這幾個身份中自如轉換,不能不令人驚嘆。劉宇昆的主業是律師,科幻是業余創作,但在美國科幻圈,劉宇昆可是一位名氣不俗的實力派高手。他的兩部科幻短篇《手中紙,心中愛》和《物哀》,曾於2012、2013年連續兩年斬獲科幻界“雨果獎”。

作為一名法律界精英,劉宇昆還善於把他在律師行業工作的知識和經驗寫入小說裡,例如《結繩記事》中就用到了知識產權。2002年,隨著《迦太基的玫瑰》一文的問世,他開始在美國各大幻想文學雜志和網站嶄露頭角,逐漸受到業界矚目。2009年4月,國內《科幻世界》雜志,首次刊載了劉宇昆的兩篇小說《愛的算法》和《單比特錯誤》,其中《愛的算法》一文,尤其得到國內科幻讀者的好評。

高富帥的科幻世界

在科幻小說的創作中,劉宇昆沒有將重點放在對技術、理論、機器等元素上,而是更傾向於探討微妙的人性和情感,並將之用純文學的筆法給予表現。比如在獲雨果獎的小說《手中紙,心中愛》中,劉宇昆以移民家庭情感隔閡的背景,用科幻的方式,探討了每個人年少時都曾犯下的錯誤,表達了“情感是根植於語言之上”的深刻哲理。

橫跨東西文化的成長背景,讓劉宇昆的不少科幻小說中,東方文化元素更多地滲透到他作品的基調和底色中,與西方先進的科技知識或理論結合起來,多表現文化沖突下人性復雜豐富的內涵。既有硬朗精准的科技細節,又帶有一種人文關懷,很容易引發讀者的情感共鳴。他的英文文筆清新流暢,有一種獨特的氣質。這也讓劉宇昆的科幻不但得到美國主流科幻界的認可,也受到中國科幻讀者的青睞。

劉慈欣在為劉宇昆的作品作序中曾長文評析劉宇昆的科幻,重點提到劉宇昆做到了“文學詩意和科幻詩意完美地融合與統一。”除了短篇科幻,劉宇昆近幾年也正在長篇小說領域發力。他的首部長篇奇幻小說系列《Grace of Kings》第一部已於2015年出版英文版。目前正在被翻譯中文中。 (華西都市報記者張杰)

(責編:湯詩瑤、李岩)

推薦閱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