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電影需要尋醫問藥:快餐化、世俗化拉低審美品位

2016年09月01日07:57  來源:中國文化報
 
原標題:國產電影需要尋醫問藥

  《滾蛋吧!腫瘤君》劇照

  周思明

  近期上映的國產新片數量繁多、類型豐富,青春、愛情、警匪、懸疑等不一而足,然而遺憾的是,真正收獲良好口碑的作品並不多。在復雜多元的文化背景下,國產電影快餐化和世俗化已然成為一個突出的問題。重視思想與人文的力量,是促進中國電影更好發展的良方。

  快餐化、世俗化拉低審美品位

  國產電影快餐化和世俗化表現在,一些嚴肅題材被急功近利的創作者打造成僅僅為吸引眼球的賺錢工具。比如由陳忠實同名小說改編的電影《白鹿原》,問題就比較明顯,也比較典型。小說《白鹿原》是一部思想追求厚重、藝術質量上乘的史詩性長篇巨著,其人物關系之復雜、故事情節之傳奇、人文風俗之濃厚為電影的改編創作提供了足夠的空間。可是,一部關於土地和農民的文學史詩卻被改編成了田小娥與幾個男人之間的糾葛,致使電影《白鹿原》對於立意的提煉與把握最終流於簡單化、欲望化、淺表化,失去了原著的厚重質感。

  國產電影的世俗化和快餐化,更突出地表現在喜劇電影、青春電影上。正在熱映的《那件瘋狂的小事叫愛情》以及去年上映的《萬萬沒想到》、《重返20歲》、《夏洛特煩惱》、《港囧》等影片,從劇情設定看,它們都有簡單化和模式化的特點,尤其是《那件瘋狂的小事叫愛情》,劇情之老套混亂、節奏之磕絆跳躍受到許多觀眾質疑。而無論夢境敘事還是夢醒后皆大歡喜的結局,都是對現實生活中真實問題的理想化與回避,是一種“輕化”表達。由於主創者誤以為故事簡單化與語言段子化就是“接地氣”,導致這些影片中的許多笑點或槽點與網絡段子並無二致,雖然迎合了部分年輕觀眾的審美趣味,但在藝術品位、美學格調上卻有低俗甚至粗鄙之嫌。

  喜劇片如此,青春片也不例外。除了題材獨特的青春勵志電影《滾蛋吧!腫瘤君》值得稱道外,近年來的國產青春片佳作真的很少。今年暑期檔也有《夏有喬木雅望天堂》等青春片上映,票房不差,但口碑卻不佳。國產青春片的套路並不復雜,華麗的服裝與年輕演員的身體是影像中吸引眼球的元素,這在《小時代》系列、《萬物生長》等影片中體現尤為明顯。這類影片的價值立場含糊,缺乏對真善美的贊揚和對假惡丑的抨擊,反而在利益算計、人事爭斗、功名利祿追逐等方面濃墨重彩地渲染、表現。

  此外,有些國產電影片面追求場面炫酷,卻不講敘事邏輯,人物關系混亂不堪,譬如近期上映的《封神傳奇》以及早一些的《王朝的女人:楊貴妃》等,倘若沒有明星陣容和視覺特效,簡直可說是乏善可陳。

  好電影應有思想力量和人文情懷

  分析起來,國產電影世俗化、平庸化的背后,有著比較復雜的文化原因。伴隨著物質生活的極大豐富,精神矮化、道德失范等問題開始逐步顯現。近年來傳統文化越來越受到重視,從一個側面顯示出當下中國社會的現代化進程中,人們對於自我靈魂的慰藉、救贖有所需求。令人遺憾的是,一些電影人對此視而不見。在一些歷史題材影片創作或文學經典改編中,他們通常注重的是作品的市場價值和娛樂價值,而對其歷史價值、審美價值、思想價值等重視不夠,甚至市儈地挑戰電影美學底線。

  電影不僅是觀眾眼球的聚合器,更應是人們精神世界的開掘機。電影不僅是支撐一個國家文化產業的重要支柱,而且應當成為傳播與弘揚一個國家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載體。在社會轉型的新形勢下,國產電影面臨的挑戰一定會越來越多,但同時也迎來自我轉型與提升的寶貴機遇。國產電影不能為追求票房而放棄更高的藝術追求,更不能為了商業利益而忽略民族情感和倫理規范的承載。在這方面,《百鳥朝鳳》樹立了一個榜樣,在電影敘事中包含著正面的價值立場,包含對傳統文化和道德精神的回歸與禮贊。過去幾年上映的一些優秀電影作品如《一九四二》、《唐山大地震》等,都倚重文學和思想的力量,弘揚了善美人性。厚重的人文思想元素在這些影片中得到呈現,它們將電影類型樣式與藝術品質、題材的多樣與積極的價值觀進行了富有生命感的組合,為國產影片創作提供了成功的范例。

  成功的電影千姿百態,優秀的作品各有千秋,但它們有個共同點,即對電影藝術的精益求精,對人性刻畫的鞭辟入裡,對人心體察的細致深入,對世相刻畫的生動傳神,進而凸顯出對生命的尊重、對人性的透視、對精神的追索、對靈魂的展示。百余年的中國電影史,某種意義上也是一部形象的中國社會變遷史、中國文化思想史。電影的思想含量不僅是電影充滿蓬勃生機的內在動力,而且是電影藝術穿越時空、傳遞人類文化薪火的資源保障,更是判斷一部電影作品優劣的重要尺度。縱觀中國電影史上的經典作品,都在影片的思想含量和人文情懷方面做足了文章。

  盡管電影在不同的時代裡會發生這樣或那樣的嬗變,但構成電影作品的積極價值與藝術圭臬則是幾乎不變的。中國電影人應當處理好不同敘事形態的電影作品與核心價值觀的關系,推出更多包含著中國經驗與世界意義的優秀電影作品。

(責編:陳苑、李岩)

推薦閱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