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于丹“被哄下台”的真相(图)--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揭于丹“被哄下台”的真相(图)

2012年11月21日09:53    来源:千龙网    手机看新闻

  前晚,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的一场昆曲名家的演出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作为主办方邀请的嘉宾,在堪称“国宝”的十多位昆曲老艺术家谢幕后上台致辞,结果却被观众哄下台。于丹昨天在微博上澄清道:前晚是主办方一再邀请才上台,当时只想向老艺术家“深深致敬”,另外自己对观众也感到很过意不去。

  文化名人于丹恐怕再也没有想到自己会因为在一场昆曲演出中被观众轰下台,更不会想到因此而引来很多好事者的围观和热议。从网友的评论和舆论的焦点来看,于丹“被哄下台”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因为她亵渎了昆曲艺术,二是因为她“世俗的谦恭”,三是北大传统的“批判精神”再次爆发。

  不过,在笔者看来,这些还都不是于丹被轰下台的真正原因。按照于丹后来的解释,她上台只想表达对昆曲艺术家和昆曲艺术的崇敬,根本谈不上对艺术的亵渎。而表达一种的艺术的崇敬被冠以“世俗”的帽子,显然有点牵强附合,把观众的起哄和北大的“批判精神”硬扯在一起,更是牛头不对马嘴,完全不值得一驳,也无需理会。

  实际上,于丹被轰下台的原因很简单。观众花钱看戏,是想看到更多的精彩演出,而进入互动环节,则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倾听艺术家的心声,及有更多的机会和艺术家进行互动,而此时主办方请于丹上台,不仅大煞风景,败了观众的兴致,而且还有和艺术家们“抢风头”之嫌,使观众失去了宝贵的交流机会,观众们自然不乐意了,轰其下台完全是这些情绪自然的宣泄,很正常也无需大惊小怪。

  现在有一种很不好的风气,就是搞各种活动主办方都喜欢拉大旗作虎皮,想方设法请来一些明星大腕给活动造势,一方面想扩大活动的影响,一方面显着自己有能耐。殊不知这种装点门面的做法不仅冲淡了活动的主题,而且落入了形式主义和政绩工程的窠臼,不仅劳民伤财,而且于事无补,更无助于改善民生,老百姓早就看不下去了。就像上述昆曲演出,不过是一次昆曲欣赏和推介活动,请于丹来又有何作用和意义呢?于丹不合时宜的上台又被观众不买账地轰下台,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希望一些地方、单位今后在举办各种活动时,千万不要再做这种给自己脸上涂脂抹粉的事情了,该搞什么活动就搞什么活动,没必要偏离主题,搞些花里胡哨的噱头,那样不是锦上添花,而是没事找事,多此一举,于丹被轰下台就是一个绝好的说明,但愿我们能长点记性,记住这个令人尴尬的教训吧。

(责任编辑:肖亭亭、许心怡)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