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山集遗址通过论证:江苏文明史推前上千年--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顺山集遗址通过论证:江苏文明史推前上千年

2012年11月21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南京11月20日电 (记者王伟健)日前,30位知名专家、学者对江苏泗洪顺山集遗址发掘成果进行论证。经检测,该遗址为距今约8100—8300年的环壕聚落,将江苏文明史推前了1600—1800年。

  顺山集遗址总面积17.5万平方米,发现了环壕、房址、墓地等,还出土了大量的石器、陶器、骨器及碳化稻等。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林留根介绍说,这是整个淮河下游流域发现的时代最早、规模最大的环壕。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震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伯谦表示,顺山集遗址是目前可确认的江苏最早的一处新石器时代遗址,对研究8000年前人类生活状况、经济形态都提供了重要材料。

(责任编辑:黄维、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