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唯一艺术影院现在还好吗?--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京城唯一艺术影院现在还好吗?

苗  春

2012年11月21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北京百老汇电影中心外观

  北京白领赵小姐是典型的“文青”,近年来她常常这样度过休息日:来到位于香河园的北京唯一一家艺术影院——当代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把这里独家放映的艺术片以及近期正在全市热映的有品质的商业片“一网打尽”,中间“候场”的时候还会在二层的会员俱乐部翻翻书、选选免费出借的碟片,在旁边的书店咖啡馆喝喝咖啡,或者干脆到电影院外的人工湖边吹吹风,看白鹅戏水。

  开业3年,百老汇电影中心不但得到了影迷的喜爱,也获得了业内的极大肯定。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刘藩说,多年来,类似的艺术影院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都曾经多次启动,但不是半途而废,就是不了了之,“百老汇电影中心的坚持非常可贵,值得力挺。”

  已有会员9000人

  北京百老汇电影中心负责人是位年轻的女士:吴靖。据她介绍,影院的运营模式主要是会员制,目前已有像赵小姐这样的会员约9000人。影院尽管依然处于赔钱状态,但票房一直在提升;没有较快地实现赢利,主要是由于影院配套的书店、咖啡馆等经营比较困难以及影院装修等的投入比一般影院大。

  吴靖说,是地产商找到香港安乐公司总裁、著名电影发行商、制片人江志强,共同敲定了建设一家“艺术影院”的设想。影院的建筑由美国著名设计师、电影迷史蒂芬·霍尔设计。最初大家也有对交通不便的顾虑,“但现在看来这个选址其实是对的,与建在大型商场里的影院是两种不同的文化,所以很多法国人喜欢这里。”

  刘藩认为,这家艺术影院能够诞生并且坚持下来,确实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功于它的老板、“既有情怀,又有头脑”的江志强。他发行过李安、张艺谋的电影,投拍过许多大片、小片。吴靖也认为,在中国内地历经波折的艺术影院最终由江志强创办并坚持下来,并非偶然。“江先生在电影业内有广泛深厚的人脉和资源,有自己发行的艺术片和商业片的支撑,有从1996年起在油麻地开设香港唯一艺术影院——香港百老汇电影中心的丰富经验;而且,香港人也确实比较善于经营,能够把艺术与商业结合起来。”

  目前,安乐旗下的“百老汇”影院系统在内地已经有16家店,艺术影院“百老汇电影中心”就是其最重要的“概念店”。“它左右了品牌的口味,塑造了品牌的影响力,必须是品牌里做的最好的。”吴靖说。

  放映的艺术片与商业片比例是1∶1

  采访当天,记者看到百老汇电影中心的两个橱窗里各贴着6张打印在A4白纸上的、小小的影片海报,一边是独家安排上映的艺术片,一边是与京城其他影院相同的大规模上映的商业片。正像商业片和艺术片小海报的比例,吴靖确认:影院两类电影的放映比例基本上是1∶1。

  也许在一般人看来,艺术影院应该全部放映低成本的独立制作影片、有定向目标的小众型影片、手法前卫的先锋电影等艺术片。但在吴靖看来,艺术片是个相对宽泛的概念,在放映中,百老汇电影中心会把《白鹿原》、《安娜·卡列尼娜》也包括进来。她说,她一直希望这里的排片比一般影院更加差异化,艺术片的放映场次要更高。比如《浮城谜事》在别的影院早就下片了,但这里已经一直放映了好几个星期,而且安排在每晚19点半的最重要场次。

  最值得一提的,是这里往往文艺片的票房要好于商业片。比如,同期上映的《晚秋》好过《碟中谍4》;2010年《春娇与志明》内地总票房为200万元人民币,百老汇电影中心一家就贡献了20万。

  目前,北京能够看到艺术电影的地方包括中国电影资料馆、UCCA尤伦斯艺术中心以及法国、英国、意大利、韩国使馆等地,也有不少民间机构组织各种放映活动。但吴靖强调,自家是正规影院,并非研究机构或公益组织,“必须搞经营”,而且放映的全部是有国家批准的“龙标”的正规胶片或者数字电影。

  在艺术电影和铁杆影迷之间架起桥梁

  艺术影院建立的初衷,是让艺术片有放映的场所,让想看的观众能看到。吴靖说,“我不能说把这个当光荣使命,但平心而论,我们问心无愧。”

  《碧罗雪山》在这里放了一年,场场爆满;《到阜阳六百里》放了一年多,一个月4场,票房八九万元。吴靖强调,影院是按照国际范例和非常正规的方式方法来操作的,不仅为艺术影片提供场地,还分票房给导演,无论观众多少、放映场次多少。王小帅曾经对吴靖说,中国这么多一线城市,如果有30家艺术影院,每家票房8万,再卖点电视版权,本来成本低的艺术影片就赢利了。

  吴靖近来最赞赏的电影是陈卓导演并编剧的《杨梅洲》,目前每周一场在百老汇电影中心放映,已经放了近半年。陈卓说,他与吴靖原本素不相识,今年6月份《杨梅洲》在陈卓任教的中央美术学院做首映式,吴靖听了朋友的推荐,到现场观看,后来就拿到百老汇电影中心放映。虽然《杨梅洲》现在也已经在广州、济南、常州等5地放映过,也都是正规影院,但都只放零散的一两场。陈卓说,“中国就需要艺术影院,需要这样的艺术空间,让观众能够看到艺术电影并交流、品评。现在中国电影市场太单一了。”

  艺术影院未来会怎样

  安乐公司有可能在上海开设中国大陆第二家艺术影院。陈卓早就知道了这个消息,真心感到高兴。他认为,艺术影院会越来越成熟,中国观众已经对好莱坞电影感到疲惫,所以他还要到各地跑《杨梅洲》的宣传,为艺术片培养观众,“希望更多观众的心能够安静下来。”

  王小帅曾经告诉媒体,法国电视台必须拿出每年盈利的15%投一部非商业电影;为了对抗好莱坞电影,法国建造了大量艺术影院,国家每年给补助让艺术院线存活。吴靖表示,目前中国大陆有关部门虽然没有给艺术影院经费支持,不过也给了实际的帮助,比如英国影展、意大利影展等都放在这里举办。但艺术影院的坚守,也确实需要国家的政策支持。吴靖说,“影院需要开放的市场,因为对全世界任何一个艺术影院来说,都不能仅靠本国拍摄的艺术片,而必须全世界选片;但另一方面,我又不希望中国的电影市场完全放开,因为好莱坞太可怕,国产片还不够强。”

  刘藩认为,今年以来,内地电影市场上技术含量高、可提供沉浸式体验的进口片进一步增加,国产电影也被迫提高技术含量,所以国产艺术片与艺术影院眼下的形势不容乐观。但是百老汇电影中心作为艺术影院,已经闯出了牌子,做出了口碑,铁杆影迷们也需要去公共空间交流,“不久的将来,国家开放的力度会更大,国外的艺术影片引进得会更多,国内的艺术片也会更成熟,艺术影院的日子就会更好过了。”

(责任编辑:黄维、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