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朔激励冯小刚拍《一九四二》 徐帆谈"花枝"【2】--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王朔激励冯小刚拍《一九四二》 徐帆谈"花枝"【2】

马彧

2012年11月22日07:1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由华谊兄弟出品、冯小刚导演、刘震云编剧的电影《一九四二》将于11月29日在全国公映,首映礼将于11月25日在北京举行,全体电影主创将携近万名观众在国家体育馆共同“亲历·一九四二”。

  徐帆

  昨日,出品方华谊兄弟发布“一九四二·人物志”之“花枝·宋美龄”,从女性角度解读这场发生在1942年的灾难,也旁观《一九四二》中两个典型而又有着天壤之别的女性的命运。片中,花枝由徐帆主演,宋美龄由柯蓝主演。

  花枝是《一九四二》中虚构的角色,她是冯远征所扮演的“瞎鹿”的妻子,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坚强、现实,把孩子看得比任何人任何事都重要。在逃荒的路途中,她凭借自己护犊的本能,一路为自己和孩子的生存而不惜一切代价地坚持。徐帆说:“她是母亲的代表,母亲为了孩子怎么都行,但和之前《唐山大地震》里的母亲是完全不一样的,是另一个类型的母亲。”

  谈到对1942年历史的了解,徐帆表示,刚开始她不是很清楚1942年发生了什么事儿,但是总听冯小刚、刘震云等人谈起。渐渐有了认识。“你通过这部片子,你可以对历史有所了解”,徐帆说:“这部戏所有的拍摄都是在没有人烟的地方,通过拍摄《一九四二》又让我感觉到重新走一段那种没吃没喝的时候。”

  扮演花枝这个角色,对于徐帆来说是一个挑战。导演要求她化繁为简,而徐帆发现减法远比加法难。在拍摄很重要的一场戏时,徐帆在表演上遇到了困难,也与导演产生了分歧。徐帆说:“拍了三条之后,他(冯小刚)就把我叫到监视器跟前,他说,我要你把所有的台词连在一起说。他说我们现在不讲求情感。当时拍那场戏的时候其实我是做不到像白开水一样地说。我就觉得我的思绪特别乱,而且就控制不住自己想流泪。”但是导演坚持,灾民的感情,应该是寒风中垒起的岩石中生长的荒草,“在巨大的灾难面前,悲伤显得太奢侈了”。最后,徐帆在导演和张国立共同的帮助下,强忍住了自己作为一个母亲难以抑制的悲伤之情,用粗粝和麻木的感觉完成了表演。徐帆说:“我在所有的复杂的路里头,走完了之后又回到初始。这个初始对于我来说太难了。人一开始是简单,到复杂,现在又要回到简单,我觉得好难,但是我很兴奋,我要回到初始。”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