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15时:莫言恩师童庆炳揭秘莫言文学创作之路--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14日15时:莫言恩师童庆炳揭秘莫言文学创作之路

2012年12月10日16:1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文化频道12月10日电  “莫言作品中的独特东西一部分包含在颁奖词中,另一部分没有包含在颁奖词中。莫言是中国山东的莫言,他不是照搬西方的魔幻主义,他的文学起步是写实,写现实、真实。他的作品是对中国‘五四’以来现实主义的新的开拓和新的发展。”莫言恩师、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童庆炳获悉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时如是说。12月14日15时童庆炳教授将做客人民网,揭秘莫言文学创作之路。敬请期待!

==》点击收看访谈页面

据悉,莫言与北师大结缘,还是上世纪80年代末期。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资深教授童庆炳等人的推动和努力下,当时的北师大中文系与中国作协属下的鲁迅文学院合作,开设了面向全国优秀青年作家的作家班研究生班。莫言于1991年在该班毕业,当时,正是在该校文学院教授童庆炳的指导下写作论文《超越故乡》,并获得硕士学位。童庆炳说,莫言从一个农村孩子走上文学道路到最终获诺奖,与他的勤奋分不开。他的小说形成了自己的思想艺术特点,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童庆炳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兼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北师大文艺学中心主任、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先后讲授文学概论、文艺心理学、文艺美学、中国古代文学批评、文心雕龙研究等课程。长期从事中国古代诗学、文艺心理学、文学文体学、美学方面的研究。

 

【独家专题】莫言赴瑞典受领诺贝尔文学奖

【独家】中国作家莫言获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直击莫言颁奖现场:

 

 

 

(责任编辑:黄维、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