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授奖词称其为诗人 揭示人类存在的极端阴暗面--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莫言授奖词称其为诗人 揭示人类存在的极端阴暗面

12月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的2012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上,中国作家莫言(中)领取诺贝尔文学奖。12点3分,致辞完毕后,瓦斯特伯格说,“莫言先生,现在我代表瑞典学院,邀请您举步上前,从尊敬的瑞典国王手中接受诺贝尔文学奖。
2012年12月12日07:1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12月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的2012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上,中国作家莫言(中)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解读莫言授奖词:非常漂亮 给予很高评价

  12月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的2012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上,中国作家莫言(中)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在长达8分钟的瑞典语授奖词之后,Per Wastberg以中文邀请莫言上前从国王手中领取本年度的诺贝尔文学奖——“莫言,请!”在全场掌声之中,莫言缓步上前,领取了这一年度至高文学荣誉。

  新京报斯德哥尔摩讯 (特派记者吴永熹)北京时间昨晚11点30分,2012年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于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将整个诺奖周活动推向最高潮。中国作家莫言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手上接过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证书及金质奖章。随后,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举行的诺贝尔晚宴,与大约1300名客人一起共同庆祝这一荣耀并发表5分钟左右的获奖感言。瑞典公共电视台SVT1台以及诺奖官方网站对颁奖典礼进行了直播。

  11点25分,颁奖仪式在瑞典王室乐曲《国王之歌》的乐曲声中拉开帷幕,随后,交响乐团演奏了莫扎特的D大调进行曲。11点34分,国王一家盛装出场,在领奖台右侧落座。稍后,本届诺奖获奖者在乐曲声中入场,国王一家起立,欢迎获奖者入场,获奖者于领奖台左侧落座。颁奖典礼名流云集,包括上届文学奖得主特朗斯特罗姆及夫人莫妮卡在内的各界精英受邀出席。

【独家专题】莫言赴瑞典受领诺贝尔文学奖

【独家】中国作家莫言获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直击莫言颁奖现场: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