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传奇》收视低迷 情节台词雷人成狗血剧【6】--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楚汉传奇》收视低迷 情节台词雷人成狗血剧【6】

由高希希执导,陈道明、何润东、秦岚等领衔主演的《楚汉传奇》,在进行了长达近一个月的地毯轰炸式宣传之后,终于在12月28日,作为浙江、安徽、北京、云南四家卫视的开年大戏亮相。
2013年01月04日10:20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PART3

  制作篇:大剧要经得起揣摩

  这个“起义”贻笑大方了

  越是大剧,越是会被细心的网友挑刺,就有网友就指出剧中一段对白贻笑大方了——剧中,太监向赵高汇报:“陈涉、吴广在大泽乡起义了”,而网友认为,“放到任何朝代,当政者都不会把‘造反’称为‘起义’。”

  还有网友指出,在剧中秦始皇的圣旨开头是“奉天承运,皇帝诏曰”,这也是极为不严谨的,这是明朝朱元璋才开始搞的圣旨标准。记者也查阅了相关的历史资料,奉天承运虽然最早是从清朝开始使用,但真正用在帝王的诏书上是从明朝开始,明太祖初,定大朝会正殿为奉天殿,于皇帝所执大圭上刻“奉天法祖”四字,与臣下诰敕命中必首称“奉天承运皇帝”。后相沿成为皇帝敕命中的套语。这句话的正确读法应该是:“奉天承运皇帝,诏曰:”。此外,当时儒生们居然已经开始念宋朝才有的“三字经”,刘邦都还没称帝,他落草的地方就已经叫皇藏峪了,也让不少观众被雷倒。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