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青年艺术家提名奖”颁奖典礼举行--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文艺纵横>>艺术收藏

首届“中国青年艺术家提名奖”颁奖典礼举行

2013年01月15日09:2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  “中国青年艺术家提名奖”颁奖典礼14日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举行。文化部部长蔡武、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中国文联副主席左中一、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韩永进、文化部人事司司长张雅芳、文化科技司司长于平、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长于群、文化部外联局局长侯湘华、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诸迪,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卢志强等出席颁奖典礼。著名艺术家范曾、袁运甫、李铎、熊伯齐、张晓刚分别为来自绘画、当代艺术、雕塑、书法及篆刻等艺术领域的13位获奖青年艺术家丘挺、刘万鸣、李岗、张见、夏俊娜、张西、王光乐、刘松、李烜峰、李双阳、杨涛、陈忠康、鞠稚儒等颁奖。颁奖典礼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主持。

蔡武在颁奖典礼上发表讲话,他首先对获奖的青年艺术家表示祝贺,指出文化事业的发展,事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的文化艺术工作者矢志奋斗,党的十八大报告已明确指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力”,为此我们要积极推动人才的培养,大力推进文化的传承创新。思维活跃、精力充沛的青年,正是文化创新的主力,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而对于文化艺术事业来说,青年艺术家是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文化、创造当代优秀艺术成果的生力军,也是延续文化传统命脉,推动艺术创新的宝贵人才资源,我们各级文化管理部门和文化机构,要以各种形式对青年才俊给予支持和鼓励,鼓舞他们的斗志,激发他们的创造活力。

蔡武充分肯定了中国艺术研究院和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中国青年艺术家提名奖”的意义,指出这一积极举措不仅会对艺术创作产生积极的引领作用,而且也为社会团体与文化机构密切合作、推动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做出了良好的示范,相信这一制度性奖项的持续举办,将会通过表彰青年艺术才俊,树立青年艺术表率的切实之举,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蔡武指出,文化艺术事业是一个十分个性化、风格化的创造,它的成就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从事这项伟大创造的艺术家的素质、境界、高度和风格,当今文化初步出现了一个大发展、大繁荣的良好局面,是广大青年艺术家面临的大好机遇,此次“中国青年艺术家提名奖”所强调的“德艺双馨”的提名标准,是真正的艺术家需要毕生孜孜以求的崇高目标,广大青年艺术家应该胸怀这样的理想,培养高尚的品德与高远的志向,树立精品意识,潜心求索,积极进取,精益求精,达到道德修养与艺术成就融为一体、交相辉映、自有高格的美好境界。我们积极推动重点文化项目、扶持精品工程建设、品牌奖项评选等各项工作,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要鼓舞和激励广大的文化艺术工作者坚守艺术理想,弘扬民族精神,展现时代风貌,创造出具有强烈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优秀艺术作品,充分发挥精品佳作的代表性、导向性和示范性作用。

蔡武强调指出,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全体文化艺术工作者都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认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各级文化管理部门和文化艺术机构要以各类文艺奖项的创设和评选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艺术创作生产的引导,建设艺术评价体系、完善艺术人才奖励机制,鼓励优秀人才自觉进行继承创新、争创精品佳作。要注重青年人才的培养,为优秀青年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环境,形成有利于文化艺术事业持久健康发展的人才格局。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扩大重大艺术活动以及优秀作品和人才的影响力,大力表彰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努力发挥文艺作品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推动我们的文化艺术事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大发展大繁荣。

“中国青年艺术家提名奖”是继“中华艺文奖”之后,中国艺术研究院和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创立的又一项重要奖项。该奖项的创立,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精神,积极推动当代艺术评价体系建设,大力彰显主流价值取向,以推举优秀艺术人才,树立青年艺术创作表率的方式,激发青年艺术家的创作热情,营造艺术民主和百花齐放的良好文化氛围,引领当代艺术创作健康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该奖项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立足当下中国文化艺术发展需要所做出的发展规划与战略构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充分发挥其固有学术特色与资源优势,强化其艺术科研、艺术教育和艺术创作“三足鼎立”的发展格局,力求以汇聚艺术创作领域方家名师评议意见,并体现社会认同评价标准的眼光,遴选出具有高尚精神、卓越才华和突出成就的青年艺术才俊,以此推动我国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更多优秀青年艺术人才脱颖而出,以期为我国当代具有代表性、标志性的艺术大师的养成做出贡献。

此次评选的对象集中指向全国范围内45岁以下(含45岁)的青年艺术家,要求获奖者必须符合以下评奖标准:遵循中华文化主流价值取向,积极从事艺术创作实践,具有扎实的艺术基本功和执著纯粹的艺术追求,艺术才华出类拔萃,创作力旺盛且潜力明显,创作成果丰富且能体现中国作风,对当代文化精神有深刻理解,具有创新性、探索性和审美性,代表当代青年艺术群体的高端创作水准。

首届“中国青年艺术家提名奖”的评奖活动得到作为提名委员会学术顾问和委员的各位著名艺术家和专家学者的支持,田黎明、杨飞云、罗中立、吴为山、管峻、骆芃芃等应邀担任召集人。提名委员会秉持公平、公正、规范原则和评奖标准进行评审,经充分评议推举出13位获奖者。他们体现了中国艺术研究院培养优秀青年艺术人才的标准与要求,也寄托着中国艺术研究院对“中国青年艺术家”的期许。他们拥有广阔的创作视野、扎实的创作技巧和多样的创作路径;他们一方面扎根于博大精深的艺术传统,不断从中华文化母体中汲取养分,一方面切合前沿艺术思潮与美学理念,积极寻求艺术语言的拓展与更新;他们既有关注社会文化现实、贴近时代精神的社会责任意识和人文诉求,又有不断实验和探索、展现契合个人精神气质的风格个性的创造热情和艺术理想。他们的作品既显示出深厚的传统文化艺术功力,又表现了前沿艺术理念;既具有鲜明的艺术个性,又极富时代感;既突破了艺术陈规的框囿,又不迎逢浅薄的流俗时尚;具有比较高的艺术品质和美学价值,代表了当下青年艺术创作的高端水准。提名委员会希望,此次评奖产生的评选结果既能充分体现中国艺术研究院的艺术价值取向与美学眼光,又可赢得公众的认可,以至提示和引领艺术创作的未来走向。

作为“中国青年艺术家提名奖”的系列活动,中国艺术研究院将获奖者的部分代表作汇集成册,举办展览并展开其他形式的宣传,这既为他们提供展示自我艺术才华的平台,也为广大艺术家特别是青年艺术家搭建沟通交流的桥梁;既为日趋多样的艺术创作提供一种观照视角,也以此激励和引领当代艺术创作,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并最终服务于大众,服务于社会。

来自绘画、雕塑、书法、篆刻等艺术领域的众多知名艺术家和专家学者近200人参加了颁奖典礼。

(责任编辑:黄维、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