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歌手》解密幕后 谁聚拢这群大腕?【2】--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我是歌手》解密幕后 谁聚拢这群大腕?【2】

任翔

幕后大牌浮出水面,正是节目的音乐总监,香港知名音乐人梁翘柏。更具话题的是,《中国好声音》节目组也指出《我是歌手》的节目弱点,两大王牌歌唱节目火药味十足。在之前节目中,黄贯中以BEYOND乐队的经典曲目《海阔天空》排名第三,陈明则由于身体状况发挥失常,导致名列最后。
2013年01月28日07:24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梁翘柏是节目的灵魂。

 

  改编给尚雯婕配把二胡

  出任音乐总监,梁翘柏除负责整个节目的现场音乐,还要为歌手改编歌曲。大家都是专业歌手,梁翘柏说,“我会给他们建议,什么样的改编类型适合他们。因为音乐一定是需要新鲜感,如果一成不变翻唱,肯定会很吃亏。”为了增加歌手们音乐的多样性,梁翘柏还特地将许多不常见的乐器加入当中:“首先是在节目中,希望能用他们的演奏,舒缓整个歌曲的节奏。另外一些不常见的乐器会加入。比如在第一期节目中的二胡,编钟之类的,能给观众带来新鲜感。”

  节目中梁翘柏为歌手们担任着军师,但在他看来,既然来参加节目,就应该把歌曲改编得更合理:“我觉得输赢是一个很重要的出发点,既然是来参加节目,那一些规则必须要遵循。所以到底是为了好玩而改编,还是为了展现自己的实力,我会给他们建议。如果为了好玩,那可以在自己的演唱会,或者表演的时候。”

  评委没一个音乐人敢来当

  观众投票遭到歌迷诟病,认为这样对歌手不公平。记者提出如果梁翘柏来当评委,怎么样评定自己淘汰谁?没想到梁翘柏连说几个“不”字,他觉得没有一个音乐人敢来当评委:“所有人都是专业歌手,你怎么评?大家唱法不同,适合的曲风也不同,不能用一首歌就来评判,所以我想没有一个所谓的专业音乐人敢来当评委,反而交给观众是最合适的,因为他们完全是凭自己听歌时候的想法,比如有的人哭了,有的人笑了,这很真实。我也觉得只有让观众来投票,才是最合适的。”

  黄贯中遭淘汰引发歌迷反弹,梁翘柏则安慰:“不见得第一名就唱得比黄贯中好呀!歌手现场发挥有很多影响因素,比如心情、嗓子情况,又或者他早上看了一篇报道,都可能受影响。我觉得这就是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输赢很重要,但是只要大家在舞台上享受了音乐,就可以了。其他的都是不可能控制的。”

  黄贯中追不回“光辉岁月”音乐总监:赢者未必比他好

  首次引进专业歌手同台PK,成为节目最大看点,不过也造成粉丝骂战。

  包括观众投票、歌曲选择等方面都成为质疑点。

  更具话题的是,《中国好声音》节目组也指出《我是歌手》的节目弱点,两大王牌歌唱节目火药味十足。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