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烨谈与雷抒雁交往:谈文学 忆乡情 难忘他的谈笑风生--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白烨谈与雷抒雁交往:谈文学 忆乡情 难忘他的谈笑风生

2013年02月18日10:1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8日电  “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今日做客人民网微访谈,借用杜甫的名句“追忆诗人雷抒雁”。

    我国当代杰出诗人、作家雷抒雁,于2013年2月14日凌晨因病去世,享年71岁。雷抒雁去世的消息,在文学界、诗歌界和众多读者中引起震动。各界人士纷纷通过微博悼念寄托哀思。2月18日9时,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白烨以及诗人、中国文联出版社文学编辑室主任洪烛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追忆诗人雷抒雁。

    作为雷抒雁的同乡,白烨表示,两人相识已有三十多年。“我们都在文学圈,又都是陕西人,从八十年代初就认识了,已有三十多年。八十年代在一起,谈论文学较多;后来在一起,回忆乡土、乡情较多。大家因有事或会友、聚餐等凑在一起,常常不知不觉地就回忆起陕西的人和事,包括陕西方言的特点,那些话不可用普通话代替,等等。他记忆力很好,也善于表达,遇上这种场合,常常他就是主讲者。这种聚餐,实际上主要是精神会餐。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在这些场合的谈笑风生,那是我最难以忘怀的回忆。”

    微访谈回放:白烨、洪烛:追忆诗人雷抒雁


 

(责任编辑:黄维、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