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中国美术之旅 留学到苏联”作品展在京开幕【16】--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20世纪中国美术之旅 留学到苏联”作品展在京开幕【16】

2013年03月02日08:4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世纪中国美术之旅 留学到苏联”作品展在京开幕【16】

人民网3月1日电(记者 李响) 3月1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了“20世纪中国美术之旅——留学到苏联”美术作品展开幕仪式。该活动是为纪念新中国公派青年美术家留学苏联6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美术馆建馆50周年的重要学术项目。届时,500多件美术作品汇聚一堂,600多件珍贵文献打开记忆。此次展览是1950-60年代留苏一代美术家的作品亮相,丰富的展览内容,新型的展示设计为首都人民带来春天的视觉盛宴!

新中国成立伊始,为发展祖国的美术事业,推动美术教育走向正规化,国家决定公派留学生赴苏联学习美术。自1953年到1961年,先后选派了品学兼优的美术留学生7批共33人,主要在著名的列宾美术学院学习油画、雕塑、舞台美术和美术史论专业。这一代青年在留苏的日子里与祖国共命运,肩负历史使命和事业重托,刻苦学习、研究和创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留下了难忘的青春与艺术岁月。归国以后,这批艺术家为新中国的美术创作、理论建构和美术教育事业辛勤耕耘,成就卓著,影响深远,书写了新中国美术崭新而重要的一页。

中国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以及众多老一辈艺术家、画家参加了开幕仪式。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赵竹青)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