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平顺申志强纪念雷抒雁先生:秋天的记忆--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山西平顺申志强纪念雷抒雁先生:秋天的记忆

2013年03月15日13:2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3年2月14日下午有京城的朋友来电:雷抒雁同志今天凌晨去世了!听到这个消息,我一下子愣住了。我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前年秋天还兴致勃勃来过平顺的那位诗人怎说走就走了呢?雷抒雁老师,那可是一位大好人啊。

平顺天下和谐世界(雷抒雁先生为山西平顺题词书法)

2011年9月上旬,平顺县政府为配合旅游战略的实施,决定借长治市文联主席葛水平的文脉,举办首届“平顺之太行金秋笔会”,我们在确定邀请人选时,我点名要雷抒雁老师,葛水平主席说:“他身体不是很好,这么远,下乡采风又跑得累,担心他的身体吃不消,你先通个电话征求一下他的意见吧。”当我拨通远在京城的雷抒雁老师时,他没有犹豫,痛快地答应了。他问北京都邀请了哪些作家?我告诉他,还有李敬泽、艾克拜尔.米吉提、徐怀谦、红孩。他说,那好,有这么多朋友,我和他们相跟一同去。

9月22日晚,我到长治机场接上从京城来的四位作家,还有早到一个小时的苏州作家叶弥,雷抒雁老师和我之前看到的照片相比,明显消瘦,说话嗓音也有些沙哑,但很有精神。车上我们就聊得很投机,他说来过长治好几次了,对长治比较了解,只听说平顺山水不错,出老模,还要眼见为实。我说,来到平顺你多看看,绝不会让你失望。

接下来采风的几日,葛水平主席特意安顿我,雷抒雁老师年龄大啦,身体又不是很好,你要多关照!我也就跑前跑后,一路上总在雷老师的身边。

平顺县地处太行之巅,海拨高,昼夜温差大,秋天雨水又多。在邀请作家报到之前,我特别给每个作家发了条短信,提醒他们要多带件衣服,以防天凉。当时厦门的舒婷和须一瓜两位老师还问平顺海拨多少,温差多大。我说:多带件衣服吧,肯定要比厦门凉。采风的头一日,我们上午到天脊山,下午到画家村张家凹,一路上大家兴致很高。为了防止我照顾不周,我还特意让导游小路和小白专门多照顾点儿雷抒雁老师。为了节省时间,让作家们多感受一下平顺的山水之美,当天没有返回县城,晚上就住在井底的“通海山林居”宾馆。采风对每个作家有一个小要求,就是当你体验平顺的山水之后,要给平顺留一条祝福语,能用毛笔的尽量写毛笔字,不能的写硬笔。我们下乡采风时,已把宣纸和毛笔碳素笔带在车上。可能是跑了一天,山高路远,大家都累了,在宾馆一吃饭都回房间休息了。

这时,井底村的支部书记周海玉说,这些大家难得来一回,能否让他们给井底留下一幅墨宝。我说:可以,你找几张桌子摆到一楼大厅,笔墨准备好,我去楼上请他们下来写。住在二楼的作家陈世旭、雷抒雁、刘兆林、吴克敬、徐怀谦、红孩、何立伟纷纷下楼,在大厅里写起来。雷抒雁老师很谦虚,一直在旁边看着吴克敬、刘兆林写字。我说,雷老师,你也写一幅, 《大众诗歌》每期都有你的墨迹,写得挺好的!他说,那是随意写写,不懂章法,让他们先写,我琢磨琢磨写点什么吧。刘兆林写的是 :“平顺长治久安”将长治、平顺因明朝正德年间青羊山的一场农民起义而来的历史凝聚为六个字。吴克敬写的是“祥和平顺”。徐怀谦写的是 “高山仰止走平顺”。红孩说,我不会写毛笔字,就用碳素笔写两首诗吧。一首是《题赵树理故居》:“山楂满树红农家,赵氏文风誉华夏。三里湾长非三里,大师写啥就是啥。”另一首是《感悟平顺》:“太行平顺长车行,缕缕秋风缕缕情。今日与君来相会,明朝倍加写众生。”何立伟别出心裁,画了一幅漫画,上题“老夫在太行山上接住了一片秋色。”受到启发,雷抒雁老师提笔挥毫,写下了“平顺天下和谐世界”、“祝福平顺繁荣昌盛”两条横幅。他余兴未尽,一气呵成一首诗歌来:

“平顺不平顺,

山高峡谷深。

太行十分景,

平顺占九分。”

雷抒雁先送给山西平顺的书法作品

看到雷老师写出了这么顺畅流利、蕴意深刻的诗句,在场的人大都翘起大拇指,啧啧称奇:真是好诗!大家尤其对最后两句诗赞赏有加,说雷老师对平顺山水评点得恰如其分,点化出了太行山的魂魄……

(责任编辑:郝孟佳、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