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赵无极逝世 市场预测其作品价格会上涨--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画家赵无极逝世 市场预测其作品价格会上涨

赵无极,1921年生于北京,1948年赴法国留学并定居法国。他将西方现代绘画形式和油画的色彩技巧,与中国传统文化意蕴相结合,创造了色彩变幻、笔触有力、富有韵律感和光感的新的绘画空间,被称为“西方现代抒情抽象派的代表”。
2013年04月11日08:2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下图、右图分别为赵无极创作于1991年、1992年的画作。郭庆祥供图

下图、右图分别为赵无极创作于1991年、1992年的画作。郭庆祥供图

■赵无极生平

1921年生于北京,1948年赴法国留学并定居法国。他将西方现代绘画形式和油画的色彩技巧,与中国传统文化意蕴相结合,创造了色彩变幻、笔触有力、富有韵律感和光感的新的绘画空间,被称为“西方现代抒情抽象派的代表”。

法籍华裔著名画家赵无极9日下午因病医治无效在瑞士沃州逝世,享年92岁。赵无极之子赵嘉陵当天向新华社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赵嘉陵说,赵无极病重期间家人一直陪伴在他身边。赵嘉陵感谢各界友人对赵无极的关心。

□业界追忆

>>李小可

赵老曾想跟父亲换画

画家李小可是李可染之子。他回忆说,他多次见过赵无极,印象深刻的是1983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赵无极作品展上,当时他与母亲和赵无极合过影。

“赵无极和我的父亲母亲都是杭州师专的同学,因此他是我们家很熟的朋友。记得那次来北京办展,他就来我家里了,是和我父亲交流作画。虽然我父亲的画是中国写意山水,但是一些局部和水墨的处理,带有很强的抽象性。他来家里主要看这个。”李小可说,“当时也曾说过愿意用他的画和我父亲换一张作品,那个时候赵无极好像正好在画香山饭店那个水墨现代抽象作品。”李小可还透露,当时赵无极赞扬李可染的水墨作品,在具体的意境表现里,含有很多抽象的表现因素。

>>龙瑞

初次相会历历在目

画家龙瑞听说赵无极去世的消息后,惋惜不已。他说之前只是听说赵无极的身体不太好,没想到这么快就走了。

龙瑞说,赵无极1983年第一次在内地的展览是他负责的,当时他在中国美术协会工作。他回忆说,当时国内各方面条件有限,尤其是对艺术品包装运输方面实在落后,当赵无极的作品从海外空运过来后,大家傻眼了,不仅体量很大,而且用很好的木料做包装箱,开箱颇费周折,后来发现原来配有专门的开箱工具,“当时根本没有机会接触到这样的东西,这在当时简直就是开了洋荤了。”

龙瑞至今清晰地记得,当时美协的领导是华君武,招待赵无极吃的是烤鸭,自己作陪,“在我的印象里,赵先生带有绅士气息,虽然常年旅居国外,但仍有中国人的味道,为人很谦和”。

>>郭庆祥

虽未谋面见画如见人

藏家郭庆祥应该是内地收藏赵无极作品最多的藏家。在闻听赵无极去世的消息后心情颇为沉重。他说,虽然藏有赵无极多幅作品,但至今并没有与赵无极见过面,多次因为机缘不巧与他擦肩而过。“我们其实总在作品上相见,见画如见人。”郭庆祥说。

在郭庆祥看来,虽然赵无极的绘画艺术成功于西方世界,但他的作品里流淌着中国的血脉,中国古典文化精神世界的营养成就了他创作,他用其艺术直接影响西方世界的审美价值观,仅此一点,他让中国人为其自豪。“赵无极的作品经常是些虚无缥缈的画面,但糅合了山、石、云、水、树等自然元素,构架了中国文人写意和空灵的思想境界,他的表现形式完全是一种现代空间构成,它脱离了对自然景色的写实描绘,把人们带到了一个心灵的世界。”郭庆祥透露,为了纪念赵无极,他计划最近将举办一次赵无极绘画藏品展,通过展览的形式来缅怀这位享有国际声誉的艺术家。

>>奚耀艺

艺术语言无问西东

艺评人奚耀艺说,赵无极作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华人艺术大师及西方现代艺术大师,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被写入西方现代美术史中。

奚耀艺认为,赵无极绘画风格在西方独树一帜,没有走具有西方文化价值观的一套路。“他的油画汲取中国古典文化精髓,采用的手法却是油画的方式。他虽生活在西方,但是在他的画面上反映的却是中国的古典文化。所以他的画面中呈现出的总是一些虚无缥缈的山石云水树等自然元素,而不是具体写实的。由此来看,他的艺术精神内核完全是中国古典写意的。”

在奚耀艺看来,作为画家,赵无极最可贵之处在于对绘画的创新,他每一个阶段都留下了孜孜不倦的艺术探索,“他学习毕加索、马蒂斯、莫迪格里安尼,吸收米勒画风,也借用甲骨文字符号,更把中国传统绘画中空灵的画面构架带到了其油画创作中。所以,赵先生的艺术表现语言既是西方的,又是东方的,或者说根本就不用分东与西。”

□市场动向

>>中国嘉德

春拍估价不做调整

中国嘉德拍卖公司每逢春秋大拍必将推出赵无极三到五件拍品。该公司相关人员表示,目前春季征集工作已结束,征集到了多件赵无极作品,之前确定的估价不会重新做调整。

赵无极油画《10.1.68》在香港苏富比2011年秋拍的“二十世纪中国艺术”专场拍卖会上,以6898万港元成交。刚刚结束的保利香港2013春拍中国现当代艺术专场,其画作《春意》拍出1035万港元。业界人士分析,随着赵无极的离世,其作品市场价格走势必将上扬。藏家郭庆祥说:“赵无极作品的价格不会大幅变动,因为他近年来身体一直不太好,早已不再从事创作,因此许多藏家很早就开始着手搜集其作品。”

谈及市场走向,郭庆祥说:“赵无极作品在美国市场,在欧洲市场,在东南亚市场的流通性都非常好。尽管李可染、潘天寿也能影响到亚洲,但还是达不到赵无极这样的影响力。未来在这种全球化的竞争之下,赵无极作品的市场价格一定还会上涨。”

综合京华时报记者 王伟 新华社报道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