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女作家黎紫书出新作《野菩萨》--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马来西亚女作家黎紫书出新作《野菩萨》

田超

2013年04月15日08:4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马来西亚作家黎紫书的最新小说集《野菩萨》近日由新经典文学推出。4月14日下午,该书的读者见面会在北京单向街举行,作者黎紫书和嘉宾张悦然一起与读者交流了小说创作的话题。

  黎紫书是当代马来西亚华语文坛最重要的作家之一,也是花踪文学奖设立以来获奖最多的年轻作家。《野菩萨》是她的最新短篇小说集,包括《国北边陲》《疾》《野菩萨》等十三篇小说,题材风格多样,从家国情怀、历史叙事到个人悲喜、情欲纠葛,作者以敏锐的洞察力描写了人间百态。

  当天的读者见面会上,黎紫书结合自己的成长过程,谈了幼年的经历对于自己创作道路的影响。她说:“小时候我们家有四个女孩,我是老二,爸爸整天出去赌博,妈妈从乡下来到城里又很无助,姐姐还有天生的智力缺陷,从小我就觉得这个家要我撑起来。”她透露,书中有篇小说中的人物就有父亲身上的影子,黎紫书说:“我和父亲一生加起来不超过十句话,不过在他生命的最后,我觉得自己还是他的女儿。”

  嘉宾张悦然表示,能从黎紫书的作品中感受到女权主义的影子,而女性作家在创作中往往带有这种色彩。对此,黎紫书表示,从小到大都感觉自己扮演一个男人的角色,后来无意间才知道女性有时在社会生活中也是有优势的,“我自己没有意识到有女权主义的创作倾向,从来也没有刻意地站在女性的视角去写作。”她举例说,书中的《无雨的乡镇》《国北边陲》等都是男性的视角,创作时甚至没有意识到自己是个女人。

(责编:米瑞(实习)、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