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专家认为抵制和微调都于事无补--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京华时报:专家认为抵制和微调都于事无补

4月13日,在凤凰古城内,一些游客坐在沱江边享受午后时光,几名儿童走过江边小道。还规定湘西州及凤凰县邻近县(铜仁市松桃县、怀化市麻阳县)居民凭身份证可进入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凭票进入景点。
2013年04月16日08:0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4月13日,在凤凰古城内,一些游客坐在沱江边享受午后时光,几名儿童走过江边小道。新华社发

昨天,京华时报记者从湖南凤凰县政府获悉,自昨日起,凤凰县邻近的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湖南怀化市、贵州铜仁市三地区居民游凤凰古城可享受免费待遇;20日起,全国学生到凤凰古城旅游票价将从80元降为20元,而其他群体则继续实行148元“大门票”制度。专家称政府和开发商都无权收取门票费用。

邻县居民可免票

4月10日凤凰古城景区实行148元“大门票”制后,外界多数舆论对此持批评态度。京华时报记者在《凤凰县旅游景区门票管理办法(试行)》中发现,凤凰县居民凭身份证或讲方言可直接进入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南华山神凤文化景区、南方长城景区及乡村游公司所属景点。同时还规定湘西州及凤凰县邻近县(铜仁市松桃县、怀化市麻阳县)居民凭身份证可进入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凭票进入景点。“五一”、“十一”等客流高峰期内凭票进入景区。

优惠扩大到三地市

昨天,凤凰县宣布临时调整以上“大门票”制度相关优惠措施。规定从昨天起免费待遇范围扩大到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湖南怀化市、贵州铜仁市三地区的所有居民。

学生票降到20元

此外,凤凰县政府还表示,为优惠学生群体,在原定80元/人·次标准的学生门票中推出一项试行一年的新政策:从2013年4月10日起,全日制在校学生凭身份证和学生证进入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旅游,除沱江泛舟以外,只需20元。参与沱江泛舟项目享受凤凰县本地居民待遇,收取15元/人·次用工成本费。

■专家

抵制和微调都于事无补

网友曾提议:五一小长假期间都不要去凤凰玩,抵制凤凰游。没人去凤凰了,景区可能就会做出让步。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对此表示,这种情况暂时不会出现,因为作为与平遥、丽江并称中国三大古城的凤凰,是属于“供不应求”的景点。不过对于长沙等周边地区的游客,以前可能常去凤凰,现在因为收门票就不去了,因此凤凰古城的游客量可能在恢复到一定数量后出现增长停滞。此外,刘思敏补充说:“凤凰县政府对门票政策做出微调,扩大免票范围并降低学生票价,这种做法顶多只能临时安抚一下民众的情绪而已,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政府开发商均无权收费

凤凰古城是由一栋栋民居所组成的,既然每一栋民居都是私有的,那么这座古城也应该是归所有的当地居民所有。但是现在的情况是当地政府和开发商在收古城的门票钱。也就是说每个游客交的148元全都进了当地政府和开发商的口袋,这实际上是越俎代庖。

其实当地的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只有古城内景点的经营权,并没有整座古城的经营权,而凤凰县政府也属于无权经营,因为县政府不该有任何财产,所有财产都属于当地居民。没有当地居民的授权,政府无权进行任何经营类,包括出售、打包入股一类的行为。(记者 田虎)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