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涵林志炫助阵"书香中国" 盘点爱读书的明星[图]--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汪涵林志炫助阵"书香中国" 盘点爱读书的明星[图]

张绍刚认为,忙并不是现代人不看书的理由:“你要是忙,可以看点简单的、碎片化的东西,比如《古文观止》这种短小精悍的小文。记者一一采访了杨幂、张靓颖、孙楠、林志炫等,除林志炫坦言平时读书较少外,其他明星都表示有日常阅读的习惯。
2013年04月20日11:2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张绍刚痛批“找借口”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为了鼓励全民阅读,一场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湖南卫视承办的“2013书香中国全民阅读电视晚会”将在当晚7:30播出。除了诺贝尔奖中国第一人莫言、著名作家刘震云、“童话大王”郑渊洁前来晒书柜、荐书单,还有央视名嘴张绍刚、朱迅以及芒果台名嘴汪涵、张丹丹强势助阵,歌手林志炫、张靓颖、孙楠、周晓鸥、周笔畅等也纷纷带着自己心爱的书在晚会上亮相。

在一般人眼中,走红毯、秀华服、传绯闻才是明星的“主业”,他们有空读书吗?羊城晚报记者对明星们进行了采访,最后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比如“单身贵族”林志炫居然喜欢亲子类书籍,孙楠从小就是在经典名著里泡大的,杨幂则直言不讳是漫画《火影忍者》的铁粉。张绍刚也表示,读的书不在于“高端大气上档次”,而在于能把零碎的时间充分利用,把自己喜欢的东西看进心里。

首先得说说现在很多人为什么不读书,除了从小没有养成阅读习惯,“没时间”、“现在的书卖得太贵”、“出门带书不如带iPad”……这是记者在对周围人进行调查时听到最多的三个答案。但问起央视主持人张绍刚,他却颇为不屑地一竿子打死:“一切都是扯淡,是我们太会给自己找借口!”

张绍刚认为,忙并不是现代人不看书的理由:“你要是忙,可以看点简单的、碎片化的东西,比如《古文观止》这种短小精悍的小文。”孙楠对此也表示赞同:“根本不存在没时间的问题,爱看书的人总会挤出时间阅读,反而是不爱看书的人,就算有大把空闲时间也不会用来看书。”还有人拿钱说事,说如今的书装订华而不实,动辄几十上百元,张绍刚反问:“你打一次车不就这个钱吗?”他接着驳斥道:“还有人嫌带书太沉,但我就从来不看电子书,出门包里从来不少于三本书,真的不沉,至少没大家说的那么沉。你背一个iPad、带一台电脑、弄一堆充电器,再带两个手机,怎么就不觉得沉呢?因为你打心眼儿里觉得书是没用的,电脑才是有用的。”

张绍刚还用“急火火、赤裸裸”来形容现代人的生存状态:“大家都太着急了,撸胳膊挽袖子都跟想要抢钱似的,好容易看本书还恨不得把书撕了立马变成生产力。我从来不讳言我的态度,就是讨厌一切功利性的读书。比如一个著名的儿童教育学者——我不能说他是谁——写了一本书,我一看到书名就想把书给撕了,这本书名叫《把孩子培养成财富》,卖得还很好,但我就特别想问这个专家学者,那要是变不成财富呢,你就要把孩子掐死啊?而且你为什么非要把孩子变成财富,你以后要花他啊?”

在“书香中国”晚会上,曾写出《温故一九四二》、《一地鸡毛》等著作的“茅盾奖”得主刘震云也向全国观众发出呼吁:“多读一些无用书。”这个“无用”是指,不一定非要从书中学到什么实际技能,正如他推荐的《论语》、《孟子》、《论发的精神》等中外名著,都只是让人从中吸取精神养分。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