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实行全面禁烟--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故宫博物院实行全面禁烟

2013年05月20日16:2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5月18日,在第37个国际博物馆日之际,故宫博物院正式实行全面禁烟,并举办了开通邮政服务、“故宫一小时”博物馆采风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活动现场表示,故宫博物院是我国现存最大、保持最完好的古代宫殿木结构建筑群,自紫禁城1420年建成以来,防火就是其面临的首要难题,博物院内随处可见的铁缸、铜缸,都是用于储水、消防的灭火用具。虽然故宫博物院多处设置“禁止吸烟”的标示牌,但仍有部分观众在紫禁城内随意吸烟,给故宫安全带来了严重隐患。为此,故宫博物院制定了禁止吸烟的规定。

  为推动全面禁烟,故宫博物院要求全体员工、博物院内相关合作单位和个人自我约束,无论室内和室外,不分开放区与工作区,一律禁止吸烟。故宫博物院对驻院单位也进行了告知和提醒,要求配合故宫禁烟工作,消除一切安全隐患。

  当天活动中,单霁翔与故宫博物院志愿者一起向观众发放带有故宫Logo和“无烟故宫”宣传语的彩色手环,倡导观众文明参观,在参观过程中互相监督、提醒,防止不文明行为发生,消除因吸烟带来的安全隐患。在故宫邮政服务开通仪式上,单霁翔将第一张加盖了“故宫博物院”邮戳的首日封,寄给了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邮政信筒和邮品柜台设置在太和门观众咨询中心,游客今后可将印制精美的明信片等邮品加盖“故宫博物院”专属邮戳后寄出。故宫博物院与中国儿童中心美术部还联合举办了以“平安故宫”为主题的“故宫一小时”博物馆采风活动,200名北京市的中小学生走进故宫博物院参观。

  当日,在武英门,故宫博物院与国家大剧院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书。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资源,联合举办戏曲、音乐类文物的展览及高水准的高雅音乐演出,并将在博物馆管理、传统文化培训学习上展开合作。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