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博物馆举办活动庆祝“国际博物馆日”--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河南信阳博物馆举办活动庆祝“国际博物馆日”

2013年05月22日10:02    来源:文物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为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于1977年倡议把每年5月18日定为“国际博物馆日”,得到各国博物馆界的响应。今年是第37个“国际博物馆日”,信阳博物馆精心组织,举办了系列丰富多彩、富有创意的庆祝活动。

  一、营造节庆氛围。 5月18日,信阳博物馆展厅大门前悬挂了今年“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主题——“博物馆(记忆+创造力)=社会变革”的宣传条幅,一批志愿者踊跃前来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设立咨询台,热情为观众做详细的引导。

  二、举办专题展览。 信阳博物馆为此次活动精心安排了两个专题展。一是在二楼通道陈展的“信阳记忆——张一帆摄影作品展”。共展出摄影作品60余幅,其拍摄年代自上世纪80年代至今,跨越30余年历史。这些摄影作品展示了信阳中心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既有艺术欣赏价值,又有历史文献价值。其意义在于它将个人记忆扩展为社会记忆。强烈的色彩反差和今昔对比的城市面貌变化,引起了观众的浓厚兴趣。二是举办了《茶事遗珍-信阳历代茶具展》。展品除从馆藏茶具中挑出的数十件精品外,还有从信阳市广大藏友中征集来的150余件藏品。以茶具为媒介,展现了国饮茶具在时代变迁中散发的文化内涵。

  当日,信阳博物馆讲解员全员上岗,全天向观众提供免费讲解。共接待参观团体3个289人,散客1058人。通过举办“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和提供免费、周到、方便的服务,让社会大众进一步关心、了解博物馆。合力打造、共享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信阳博物馆)

(来源:文物局网站)

(责编:黄维、许心怡)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