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武威新发现一处800年前西夏瓷窑遗址--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甘肃武威新发现一处800年前西夏瓷窑遗址

2013年05月22日15:15    来源:兰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武威考古专家在武威市凉州区南天梯山主峰南麓上古城村新发现瓷窑遗址一处。

  5月17日上午,记者跟随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夏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武威西夏文化研究所所长孙寿龄一行来到上古城村,看到一片绿油油的麦田和果园,果园旁小渠边的一片麦田下面,露出了蓝色古砖横断面,孙寿龄上前指着砖土解释说:“根据我的判断,这是一处早期的瓷窑遗址!之所以这样说,原因有三点,一是该遗址正好身处西夏古城瓷窑下窑城遗址处;二是此处曾经多次发现西夏瓷窑瓷片;三是该窑址是一处瓷窑而非砖窑。因为瓷窑可以烧砖,而砖窑不能烧瓷。”孙寿龄讲,早期的窑壁上面壁附高岭土,晚期的窑壁直接用耐火砖砌成。此处发现的窑壁就是由壁附高岭土造成。所以由此可以肯定,此遗址为一处瓷窑,而且是距今800年以前的西夏瓷窑遗址。

  当日下午,武威市考古所的工作人员对以上遗址进行挖掘,从中挖出了一些砖和上面有雕花纹路的碎瓦片。据悉,关于窑址的年限有待于进一步鉴别。

(来源:兰州晚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