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天注定>借鉴武侠电影希望观众能反思暴力--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贾樟柯:<天注定>借鉴武侠电影希望观众能反思暴力

2013年05月23日08:0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贾樟柯亮相拍照式。新华社发

  截至当地时间21日,第66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已过半程,20部主竞赛单元影片展映了10部。作为预测奖项归属的重要参考之一,英国专业杂志《每日银幕》20日在其戛纳电影节专刊《银幕》上公布了主竞赛单元已展映影片的评分。美国导演兼制片人乔尔·科恩与伊桑·科恩兄弟拍摄的《醉乡民谣》以4分目前暂列第一,我国导演贾樟柯执导的《天注定》以3分紧随其后。21日,贾樟柯在戛纳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影片借鉴了武侠电影,希望能让更多人反思身边的暴力。

  □谈影片

  直面暴力避免悲剧

  【关键词】侠义

  记者:您说在《天注定》里追寻现代侠义。这个“侠义”是什么?在这部电影里是否得到比较好的体现?

  贾樟柯:这部影片四个人物的故事来自真实事件。这些事件在国内引起过广泛讨论,也促使我去反思。我觉得,应该从电影的角度,来理解人为什么会产生极端的行为,来了解社会演进过程中我们遭遇了什么样的精神困境。我选取的故事都是悲剧,但都有一个特点,就是个人尊严受到侵害或者说保护自己尊严的时候,没有找到明确的方法,然后产生了暴力悲剧。

  我们必须面对这些暴力悲剧,去研究它,理解它,才有可能避免悲剧重演。所谓“侠义”,我觉得,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另一方面,暴力本身具有破坏性,并不是好的解决办法。

  【关键词】暴力

  记者:在这部电影里面,特别是在暴力美学这方面,您是不是也是借鉴了北野武的作品?

  贾樟柯:许多国际媒体的记者提到北野武和昆汀·塔伦蒂诺的“暴力美学”,但实际上,我借鉴比较多的还是武侠电影,借鉴了胡金铨和张彻两位导演。在《天注定》小玉那个故事中,她在桑拿房的包间里受欺辱时拔刀而出这一幕,我有很多种处理方法,可以用含蓄的表现手法,但我还是用武侠片的方法,更能表现东方的意境和流动的视觉。

  关于暴力的问题,我觉得社会各个层面都应该反思,跟我们每个人都有关。社会有它发展施加的一个暴力。就个体而言,我们有时候是暴力事件的受害者,但也有可能不知不觉成为施暴者。我们都要反思。

  【关键词】信任

  记者:您的故事里面许多人物面对现代信息社会实际上越来孤独,缺乏交流,这一点您怎么看?

  贾樟柯:我在收集资料的时候,就看到在工厂一个宿舍里,年轻人在给手机充电的时候,都会把手机和充电器锁起来,这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一种萍水相逢之间的冷漠,这些都是吞噬人的东西。如果沟通仅仅局限在互联网络,是远远不够的,网络本身是中性,它呈现的是复杂的信息,信息需要分析。社会应该提供更多渠道,提供更多信息判断。

  □谈戛纳

  寻找知音展示文化

  【关键词】礼遇

  记者:您四次来到戛纳,是不是也感受到戛纳的礼遇?

  贾樟柯:我很感谢戛纳电影节。我的第三部电影《任逍遥》第一次来到戛纳就入选竞赛单元。之后,我创作的《二十四城记》《海上传奇》都受到戛纳的肯定,我非常高兴。戛纳始终对一个导演创新的诉求有一个保护。这里也是寻找知音的一个场所。

  【关键词】交流

  记者:中国导演是不是也可以更好地利用这个平台?

  贾樟柯:参加国际电影节,我们可以与全世界的同行进行交流,这对于提升本土电影的艺术要求,丰富思路很有帮助,对外界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也很有帮助。有记者问我:“你的作品在戛纳有什么样的作用?”我回答说:“从这部电影中你至少能看出,中国文化还保持着某种反思的力量。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不是一个不反思的民族。我们有这个能力通过文化来做这样的思考。”

  □点评

  ☆吕西安·洛雷特(戛纳电影节选片委员会成员):《天注定》不同于贾樟柯之前的影片,内容和表现手法都很丰富,我不仅推荐朋友看,而且自己还想看第二遍。

  ☆瑞士影迷:《天注定》呈现的视觉感受很特别,我从中看到另一个中国的真实影像。据新华社电

(来源:京华时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