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电视剧高收视率不代表高满意度--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专家:电视剧高收视率不代表高满意度

2013年05月23日08:52    来源:辽宁日报    手机看新闻

  收视率评价体系将整顿

  收视率评价体系将进行整顿,力图打破“唯收视率”怪圈。这是近日媒体报道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期将出台的22条规定中的一条。此消息一出,引起业内人士关注。为此,记者采访了几位专家,他们对打破“唯收视率论”提出各自看法。

  辽宁文学院院长王多圣说,以前有一个误区,认为收视率是衡量电视剧品质的唯一标准。其实,电视剧作为艺术作品不是为收视率而创作的,收视率标准也无法准确评价和衡量一部电视剧的艺术精神品质与审美价值。电视剧这种文化艺术需要一定的收视率,但这种收视率必须是建立在它所展示的高质量的思想和艺术的前提和基础之上。

  省戏剧家协会秘书长韩宁说,影视作品过于强调市场和收益,把文化艺术作品简单地等同于市场上的商品,收视率成了追求的唯一目标是不科学的。收视率可以作为观众对电视剧节目满意度的一种参照标准,但不是电视剧品质的唯一决定标准。获得第28届“飞天奖”的电视剧《兵峰》收视率并不高,但其艺术水准却受到业内一致称赞。获得“飞天奖”一等奖第一名的《沂蒙》没有明星大腕,收视率也不高,但其艺术高度甚至超过一些热播剧。

  评论家朱四倍认为,收视率作为一种测量工具,只要在统计学上严格执行,是中性的,无好坏之分的,关键在于使用者如何利用这种工具。高收视率不代表高满意度。对于一个节目,不仅要看观众的关注度,更要看观众的美誉度。

  一些制作人本着“娱乐带来收视率,收视率带来广告,广告带来利润”的法则,把节目引向“娱乐至上、娱乐至死”的怪圈,过分强调和突出节目的感官刺激和游戏功能,忽视了电视节目作为大众文化的审美和教育功能。

  韩宁说,当下一些电视剧,为了抓住大众的眼球,提高收视率,通常进行一些炒作,有时炒作演员真假莫辨的绯闻,有时用剧中可能引起争议的情节来造势。经过这样的炒作,电视剧收视率是上去了,钱也是赚了,但这些电视剧、演员、媒体的文化品位和艺术趣味却没有诚信度,低俗与庸俗互相应和。

  王多圣说,电视剧市场运作追求利益最大化无需指责,但即使生活中其他商品也有必须遵守的道德底线,更何况电视剧这种文化艺术产品?因此,电视剧制作如果失去道德的底线,必然会影响到大众的审美趣味、道德水准,以致使社会健康的文化氛围受到污染。

(来源:辽宁日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