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周秦汉唐重大遗迹  西安文保突出城市特色--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保护周秦汉唐重大遗迹  西安文保突出城市特色

2013年05月23日09:26    来源: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西安提出了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发展目标,其中将文物保护作为彰显华夏文明、突出城市特色的重点工作。

  西安在第三次、第四次城市总体规划中确立了“保护明城完整格局,显示唐城宏大规模,保护周、秦、汉、唐重大遗迹”的基本原则,编制了《西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划定了历史文化街区、文物埋藏密集区和重要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制定了严格的文物保护措施和控制要求。

  近几年,西安将文物古迹保护和城市生态建设、城市综合改造相结合,实施了多项文物保护展示工程。如结合道北地区整体改造,实施完成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建设,目前该遗址公园已被列入全国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结合唐延路拓宽改造工程,将唐长安城西南城墙遗址建设成为街心公园;结合曲江新区建设,建成了曲江池遗址公园;结合顺城巷改造工程,实施了明城墙周边环境整治;结合城市发展建设,鼓励民间资本投入在唐代西市遗址上建成了大唐西市遗址博物馆;结合大绿工程,开展杜陵万亩生态林区建设;结合城市综合改造,建设乐游园(青龙寺遗址)公园;结合团结水库水环境综合治理,实施了汉长安城东南部6.3公里城墙保护展示工程,形成了850亩的汉城湖水面和1031亩的园林景观,成为集城市防洪、园林景观、水域生态、文物保护和都市农业灌溉为一体的城市改造综合区域。

  文物保护展示工作的开展提升了西安旅游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据统计,2012年西安市以文物资源为主的旅游业接待国内游客已达7800万,国外游客115万,以文物景点为核心的旅游产业正逐渐成为西安的支柱产业。

  通过将文物保护纳入城市整体建设发展,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的价值得到展现,文物周边的城市环境得到改善,形成了类型多样的文化景观,进一步提升了西安的城市形象,丰富了西安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扩大了西安在国内外的文化影响力。

(来源:西安日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