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认定艺术鉴定试点单位 专家:或只作为管理试点--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政府认定艺术鉴定试点单位 专家:或只作为管理试点

2013年05月23日16: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2日讯 (记者 杜平) 北京市文化局日前批准了五家单位成为北京艺术品鉴定试点单位。这五家试点单位分别是北京雅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中国书画》杂志社、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北京有限公司、中传华彩(北京)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至此,国内首批由政府认定的艺术品鉴定机构的试点名单终于出炉。

  长期以来,国内艺术品鉴定市场一直饱受业界诟病,而北京文化局此次批准的五家试点单位让人颇感意外。这与业界一直以来对“艺术品鉴定机构”的印象有很大不同。雅昌艺术网总经理朱文轶表示,今后只对在世艺术家的现有作品进行鉴定。而其他几家试点单位多以“方案尚未成形”等类似的理由拒绝透露。

  有消息称入围的五家试点单位本身不是从事艺术品鉴定的主体,那么政府部门为什么还要将其作为试点单位呢?在艺术品鉴定市场,过世艺术家的作品以及古玩等往往是争议、乱象存在最多的领域。对这五家试点单位的推出能否承担得起规范首都艺术品鉴定市场的重担呢?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双舟教授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市文化局此次推出的五家试点单位应该是作为“管理上的试点并非业务上试点”。在刘教授看来,政府指定试点单位旨在建立起规范的鉴定管理程序,并不是要涉及其具体的鉴定业务,更不会因为政府指定就能加大其鉴定结果的权威性。

  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季涛则认为,这次的鉴定机构的试点认定首先解决了政府、执法机构的鉴定估价需求。对当今艺术品市场的鉴定评估工作将会起到一定的规范、引导作用。但这次认定对目前的民间文物艺术品鉴定估价行业,影响并不大。

  相关连接:首批政府认定的五家艺术品鉴定机构试点单位出炉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