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文化企业经营 与商业模式创新--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探讨文化企业经营 与商业模式创新

2013年06月04日09:28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支柱性产业”国家战略的实施,作为文化产业主体的文化企业,正在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为了更好地关注、指导和推进文化企业健康快速成长,以“文化企业经营与商业模式创新”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文化产业前沿论坛”暨《中国文化企业报告2013》发布会近日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

  本届论坛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主办,参加论坛的嘉宾有文化产业领域的研究专家学者、业界精英、文化机构经营管理人员等60余人,围绕“文化企业经营与商业模式创新”论坛议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研讨。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文化企业报告2013》主编陈少峰认为,企业经营能力的提升是一个基础性的工作,包括重视文化企业经营能力的提升,重视企业创意能力的积累和内生性的增长,重视文化与管理的融合或者以文化提升管理水平。此外,商业模式上更重视塑造品牌和延长产业链,二者是互动的关系。特别是影视、动漫、网络文学和延伸产品、主题公园开发之间存在紧密的关系。文化企业还需要重视积累,以专注化、专业化实现持续化的人才与能力的积累。

  特别是中小文化企业更需要提升实业精神,将有限资源集中在专业领域,寻找或持续完善商业模式。

  《中国文化企业报告2013》执行主编、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研究院张立波也认为,文化产业是以文化创意为核心资源的一种新型产业形态,其本质上是“产业”。文化产业的发展要遵循产业的内在规律(一意多用、产业链经营等)、按照市场运行的法则来推动。文化产业的市场主体是文化企业,在文化企业经营中,能否选择合理的商业模式组合直接决定企业经营的成败。从企业整体价值提升的角度来理解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经营战略的合理性,而不是将商业项目的盈利能力作为企业的本质,更符合企业经营以及商业的基本逻辑,也更符合文化产业自身的成长规律。

  与会学者认为,文化产业研究者和文化企业经营者需要把握各种文化产业领域的商业模式,了解商业模式的基本特点和方法。特别是把握文化产业领域的基本商业模式,例如把企业作为整体价值进行经营的商业模式、价值增值产业链经营的商业模式、产业集聚的商业模式、资本运作与企业并购成长的商业模式、定制的商业模式、连锁经营的商业模式、品牌先行的商业模式等。各个行业领域的文化企业可以在实际经营过程中,结合自身的特点加以选择、借鉴和创造性扩展应用,并创新适宜自身发展的商业模式组合。

  与会学者还着眼于文化企业良性健康发展贡献了各自的真知灼见,特别是就文化产业发展趋势与走向、文化产业的商机等议题提出了一系列有启发性的对策思路,在促进文化企业经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达成了一定共识,对于文化产业研究和文化企业管理实践都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来源:深圳特区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