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0多年古树被砍剩树杈 林业局:过度砍伐属违规--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340多年古树被砍剩树杈 林业局:过度砍伐属违规

2013年06月04日09:2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被砍的老榕树。

  昨日上午7时许,中堂镇袁家涌新湾村两棵三百多年的老榕树突然被砍,只剩下大树杈。有村民认为,国家二级古树怎么就能随意砍伐?对此,新湾村村组组长吕成回应称,只因古树被白蚁侵蚀,老化严重,经常掉树枝,砍掉是为了安全起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度砍伐已属违规。

  两棵细叶榕有340多年树龄

  昨日,当记者赶到现场时,两棵细叶榕已被砍得只剩下一层楼左右高的树干,被砍下的树枝散落榕树周围。据介绍,被砍的两棵细叶榕有340多年的树龄,2004年还被东莞市人民政府确定为东莞市古树名木,国家二级古树,当时测量的树龄是340年。据当地村民介绍,被砍的树原本散开的树叶给村民提供了很好的乘凉场所,为方便村民,在距离古树不到五米的地方还修建了一个凉亭。有村民对老榕树被砍感到十分不解。

  回应:砍掉是为了更安全

  新湾村村组组长吕成说,由于树龄太老,再加上白蚁的侵蚀,两棵榕树经常有树枝掉下来。“我们曾经也想过修补和拉线固定的方法保住它们。”吕成说,但就算临时支撑起来,也只能维持几年。

  “去年我就向上面打了报告,说要把这两棵树砍掉。”吕成说。为了能够不让村民太失望,五年前,村委分别在距离两棵古树不到2米的地方重新栽了两棵新树苗。

  林业局:需派人去现场调查

  “没有按审批表规定随意砍伐已经违规了。”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湾村的砍树行为没有按林业局审批的事项去操作,违反了《东莞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具体情况还需要派人去现场调查。

  据介绍,林业局当时收到审批表的时候到现场进行过勘察,在遇到大风大雨时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但上报审批的时候,只是提到了做适当修剪,以维持古树的平衡,而不是齐腰砍断。”该负责人说。 (记者吴城华、代希奎摄影报道)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