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不当致名人信札流向市场--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保存不当致名人信札流向市场

2013年06月04日11:07    来源:黑龙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施蛰存

沈从文

沈从文手稿

  “钱钟书杨绛书信及手稿”拍卖事件持续发酵,国家版权局近日也公开表态,支持杨绛先生的行为。其实,除了拍卖,名人信札还有其他更多更好的归宿……

  把书信编印成册助“孤本存世”

  笔者近期一直在寻找施蛰存最后20年写给河南开封诸位朋友的书信。施蛰存先生与开封李白凤、武慕姚、佟培基、崔耕、桑凡等人皆有交往,并多次鸿雁传书。

  20世纪70年代初期,崔耕走上了文物工作岗位。为了考察现有情况,学习文物知识,经李白凤先生介绍,崔耕结识了施蛰存。

  从1975年底到1997年7月19日,崔耕不断向施蛰存大师问学金石碑刻、古代汉画像砖等方面的知识。二十多年间,施先生先后致崔耕书信69封,构成了一部别样的《北山金石录续编》。

  2012年8月,当时89岁的崔耕萌发了把施蛰存写给自己的手书简札编印一下,“若孤本存世,一旦散失,将成终身遗憾”。经崔耕先生精心编印的《北山致耕堂书简》,仅仅印刷300册,主要用以赠予好友。

  沈从文书信本身是难得的墨宝

  崔耕想了解章草方面的知识,施蛰存便把对此颇有研究的沈从文先生介绍给他。1979年2月21日施蛰存致崔耕信中说:“你的‘急就章’写得很不坏,有相当功夫了……这里写急就章的人未闻,我的朋友中也没有。但是北京的沈从文、魏建功都是写急就章的,你不妨托人求得一二纸。沈从文是我的老朋友,就说我介绍的也可以,他在历史博物馆。”

  崔耕心情忐忑地给沈从文寄出了一封信函,1979年5月他收到了沈从文的回信。

  沈从文的复信开篇就是致歉。然后他说解放后不久,“所有旧作均因过时而禁毁无遗”。谈到书法,沈从文先生说自己“更不敢冒充内行,增人笑料”。崔耕说,沈从文先生的这封书信本身已经是一件难得的墨宝了。

  2012年10月崔耕先生又编印了《云锦长吟》,收集了周退密、端木蕻良、姚雪垠、赵朴初、冯骥才、佟培基、李白凤等名人书信,其中端木蕻良夫人书信10封。每次翻阅信札,崔耕常常感慨万千。崔耕认为,这些一笔一画写就的信函,不仅承载了深厚的情谊,而且“再过若干岁月,它将成为历史文物,从这一点来说,结集出版,也是给历史留一点记忆。”

  名人信札保存不当

  潘家园旧货市场是全国最大的民间古旧工艺品交易市场。1998年这里出现了一批郑振铎的信札。1927年郑振铎在商务印书馆《小说月报》任编辑,当时写信给海宁人士吴奎明谈论的是清人李汝珍的《镜花缘》之事。一共有6封书信,每封信上都有吴鲁星的印章,吴鲁星大概是吴奎明的后人。

  原来,1962年9月25日,《光明日报》刊发了一则出版社的消息:因编辑出版《郑振铎文集》需要,向社会征集郑振铎书信。吴鲁星看到这条消息后,将自己珍藏了30多年的6封郑振铎的亲笔信件寄往北京。但是遗憾的是在《郑振铎全集·书信卷》中的内容,并没有看到与郑振铎先生相关的这6封信的手迹影印。

  无疑,郑振铎的这6封信是由于出版社工作人员保存不当而流向市场的。

  更多的名人信札则是辛苦奋战在废品站第一线的“文化拾荒者”慧眼识金才得以存世。如:前几年开封某办事处从一座老建筑中翻出几麻袋旧文件卖给了废品站,“文化拾荒者”论斤买走挑拣后发现有蒋介石的手谕,便以1800元的价格卖给了郑州一藏家。以后此物便沉淀于民间再也没有露面。

  2004年,原西南师范大学清理出了一批旧档案,以极低的价格卖给了收废品的老头。一大包,论斤卖了几十元。收废品的老头很有些商业头脑,将这些旧档案送到了懂古玩的姚先生手里。姚先生发现,这些旧档案多是一些西南师范大学已故老教授写给学校的书信,便以800元的价格买下。他和他的朋友在旧档案中找到了两封吴宓教授的书信,在当时一封信就值万元。

(来源:黑龙江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