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再登西安舞台 宋丹丹因档期排不开弃演--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白鹿原"再登西安舞台 宋丹丹因档期排不开弃演

2013年06月04日13:47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陈忠实喜切蛋糕 记者 尚洪涛 摄

陈忠实 记者 尚洪涛 摄

  昨日,已成为半个陕西乡党的濮存昕、孟冰、卢芳来到西安。下午4时,他们与陈忠实、郭达共同在话剧《白鹿原》新闻发布会上亮相,与西安观众面对面畅谈对《白鹿原》的浓浓情谊。本月26日,这些艺术家们将把阔别古城7年的话剧《白鹿原》送回家乡,在舞台上演绎出关中平原上纵横近一个世纪的风云变幻,将民族心灵秘史剥茧抽丝,再度完整地展现给西安观众。

  濮存昕演白嘉轩

  拿陈忠实当模特

  昨日,话剧《白鹿原》新闻发布会更像是一群乡党的陕西话秀场。7年前,这批话剧界大腕曾将《白鹿原》搬上舞台:宋丹丹出演风情万种的田小娥,管郭达扮演的鹿子霖叫“大”,而濮存昕自然是一身正气的白嘉轩。如今7年过去,这些艺术家不光将陕西话说得更溜,对原著《白鹿原》的理解也更加深刻。

  出现在发布会现场的濮存昕留着一撮山羊胡子,挺直腰板,再加一口陕西土话,像极了恪守传统、又不断与命运抗争的白嘉轩。与7年前相比,随着岁月的沉淀和阅历的增多,主创们对原著又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濮存昕激动地表示:“我们回家了,《白鹿原》的情怀也回家了。7年之后我再把《白鹿原》送回来,就是让大家在家门口真实地陶醉、感受《白鹿原》的天风地气,看看我们对《白鹿原》的诠释是不是符合读者的期待。”

  在濮存昕眼中,“白嘉轩”最形象的模特就是陈忠实。“我一直想找一个可以参考的形象来模仿,演一个真正的关中农民,我模拟白嘉轩的灵感是陈忠实老师给我的!”在濮存昕看来,白嘉轩是农耕文化的代表,他身上凝聚着对土地的尊重与爱恋。白嘉轩恪守传统道德,从不妥协,他身上的正气是《白鹿原》的精神所在。濮存昕感叹:“我这辈子能得到这个角色,真的很幸运!”

  档期排不开

  宋丹丹弃演

  7年前,宋丹丹出演的田小娥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这次由于档期排不开,宋丹丹只能遗憾地放弃这个重要角色,改由当年白灵的扮演者卢芳重新演绎。卢芳的语言老师是郭达,表演老师是濮存昕。昨天卢芳一张嘴就是一股子关中味:“7年前白嘉轩是我大,7年后鹿子霖是我大。濮存昕、郭达老师都是我大,我的良师益友。”

  7年之后再读小说,卢芳对田小娥有了新的理解。“田小娥很风骚,但她又是一个充满爱的女人,是在无奈状态下生活的女人,对于生活充满了憧憬和向往。”

  而再次扮演鹿子霖的郭达表示不会再简单地把鹿子霖“脸谱化”,他坦言当年自己对这个人物“理解错误”。“我用这7年的人生体验,再度拜读了原著《白鹿原》,体会又不一样了,对鹿子霖台词和性情也做了调整。过去我把这个人总往色情方面靠,演得色迷迷的。后来再读小说发现,他对自己的儿媳并不色,轻薄人家只是自己醉酒后的失误。后来儿媳反过来黏他,他也会立即反击。”郭达觉得,如今自己更准确地找到了鹿子霖心理状态。 记者 职茵

  陈忠实最怕改编者赔钱

  昨日,话剧《白鹿原》明星见面会和小说《白鹿原》问世20周年纪念活动在西安举行。这一天,对作者陈忠实来说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当他亲手切下《白鹿原》20岁生日蛋糕时,心中涌动的不仅是激动,更是对众多改编《白鹿原》的艺术家们以及万千读者的感恩。

  虽然已是光环笼罩的作家,但陈忠实依旧朴实,言语不多,但掷地有声。他激动地说:“一部小说能风行20年,到现在还有读者能想起它、阅读它,这种情景对一个作者来说,是最珍贵的鼓励。”陈忠实还动情地对读者表达着自己的感恩之情:“每个作家都希望得到评论家的关注和青睐,但我更敬重每一个普通读者的感受。我真的没想到,20年之后还有各个年龄层的读者愿意读这部书,读者的持久性阅读,是对一个作家的信任,我最要感谢的就是千千万万普通的读者。”

  多年来,白鹿原被改编成电影、秦腔、舞剧、话剧等多种艺术形式,但陈忠实对每次改编都诚惶诚恐。早在10年前,北京人艺改编话剧《白鹿原》时,陈忠实就有种种担心,怕《白鹿原》题材不是那种有卖点、能博眼球的流行文化,但这部话剧成功了。去年电影《白鹿原》上映,陈忠实也怕年轻观众爱看进口大片,农村题材不合年轻人的口味,但令他惊讶的是,电影上映至今才短短8个月,各种版本的小说销量猛增了50万册。“我真没想到如今的读者对《白鹿原》如此关注,更没想到话剧此时再上演,还会有观众热心地跑去看。”

  这次,北京人艺又携新排话剧《白鹿原》在北京和西安两地上演,最令陈忠实担心的是,电影毕竟都上映了,大家对《白鹿原》的热乎劲也已经过了,这个话题很难再被二次消费,观众恐怕更不会对同一题材的话剧产生兴趣。“关键是我老害怕濮存昕赔钱!对于北京人艺,我多少年一直都是仰视的,这些艺术家不但很严谨,更有个性化的艺术追求,听说他们打算再度上演《白鹿原》,我简直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我要感谢编剧孟冰,看了北京首演的观众给我反映‘剧本改编得好’,也和其他艺术形式做了对比,你们能在两个小时内将《白鹿原》全景式地展现,很了不起!” 记者 职茵

  孟冰想将《白鹿原》

  做成连台本戏演三天

  一部文学作品风靡20年,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白嘉轩”、“田小娥”,要将其中厚重的内涵浓缩在两个半小时的话剧舞台上,调上一锅能合乎众多人口味、地道纯正的“臊子面”,难度之大令编剧孟冰诚惶诚恐。

  在记者采访中,孟冰说小说原著太厚重,自己更像是用话剧做出了一个小说版《白鹿原》的目录。“要将这部书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及人物全部展现,是不可能的,我有时候感觉自己在做一个书摘、目录,使得人们能通过舞台的演绎,再回头进入到这部小说中去。小说写得非常深刻通透,而我们的剧本倒像是蜻蜓点水,仅能点到而已。”不过书摘的作用不可小视,如今许多年轻人看过话剧后就对小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研读小说,孟冰笑着说:“这几天,我惊奇地发现人艺剧院周围书店里的《白鹿原》都卖断货了,我们有些演员想去买一本看看,根本买不到。”

  对于经典原著,孟冰能做的只是集中和凝练,用老腔、秦腔构建起全局的一个连贯,将白嘉轩、鹿子霖、田小娥、白孝文、鹿兆鹏等一众人物汇集在一个场景中,利用话剧舞台的局限性来展示话剧特色,编剧对小说全部人物行为、动作、时间脉络均做了洗练的减法。

  改编经典能否成为经典改编?孟冰觉得:“我们要是把这部戏做成连台本戏,弄成上、中、下三部,就像一些传统京剧一样一口气连演三天,那戏就足了。可遗憾的是,今天社会环境和文化倾向多少有些浮躁和匆忙,观众花一晚上看场《白鹿原》还值得,但花三晚上就太难了!” 记者 职茵

(来源:西安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