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刹海"搭车"大运河申遗 北京两点两段纳入申遗点--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什刹海"搭车"大运河申遗 北京两点两段纳入申遗点

今年的6月8日是文化遗产日,活动主要围绕大运河申遗展开。6月8日,北京将在通州区大运河森林公园漕运码头举办文化遗产日主题活动,包括骑行大运河等,鼓励公众参与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与申遗工作。
2013年06月05日07:1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的6月8日是文化遗产日,活动主要围绕大运河申遗展开。昨天,北京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包括什刹海在内的两点、两段已纳入大运河申遗遗产点。此外,北京新增2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北京两点两段纳入申遗点

  今年2月中国大运河申遗文本正式提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初步审查,明年将正式进行大运河申遗工作。作为我国2014年申遗项目,大运河申遗将于今年7、8月正式接受联合国专家的现场评估。日前,经大运河保护和申遗专家委员会评审推荐,国家文物局正式确定了首批申遗点段,它们分布在8个省(直辖市)的31个遗产区,涉及27段河道和58处遗址点,河道总长1011公里。

  北京是京杭大运河的北端城市和漕运终点。有人说,北京是运河上漂来的城市,足见大运河对于古都北京的重要意义。此次大运河申遗,涉及北京“两点”“两段”。“两点”分别是东不压桥和万宁桥;“两段”分别是大运河通惠河段,约5公里,另一段是大运河旧城段,包括大运河的北方终点什刹海以及位于东城的玉河。这些遗产点并非最终版,将来会根据申遗情况不断公布新增遗产点。

  6月之前完成申遗准备

  日前,文化部部长蔡武要求各地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各项申遗准备工作。北京的工作完成如何?北京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已编制公布大运河(北京段)遗产保护规划,各级文物部门在对运河沿线遗产进行调查的基础上,制定了相关文物保护修缮计划,逐步对大运河及沿线的文物古迹进行保护修复。今年重点是按照规划推进,树立保护标志、开展文物修缮、环境整治等。大运河纳入国保后,大运河北京段所有的建设工程包括地铁、河道整治等等都必须报批,严格履行相关手续。

  6月8日,北京将在通州区大运河森林公园漕运码头举办文化遗产日主题活动,包括骑行大运河等,鼓励公众参与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与申遗工作。

  近现代建筑保护数首超古建

  日前,国务院公布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崖居、文天祥祠、京张铁路、李大钊故居等28处古迹名列其中。北京市文物局昨天统计公布,北京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增加到125处。此次最新公布的名单中,近现代建筑保护数量首次超过古建筑保护。

  此次新公布的北京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名单中,除传统古建筑外,更加注重优秀近现代建筑保护。与第六批相比,此次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近现代建筑数量占比较大,北京市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近现代建筑数量占39%,而此次达到51%。

  一批工业遗产进入保护名单

  此次公布的名单中,涉及近现代建筑共有14处,包括京张铁路、辅仁大学旧址、西交民巷近代银行建筑群、通州近代学校建筑群等史迹,而古建筑遗址只有13处,显示了更加注重近现代建筑的保护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一批工业遗产正式列入保护名单,如京张铁路南口段至八达岭段(包括人字形铁路及相关车站、詹天佑墓及铜像等)。专家认为,工业遗产项目过去不被重视,保护力度也不够大,大都处在自生自灭状态中,此次被列入重点文物保护名单,表明工业遗产的文物重要性正逐渐显现。

  下一步北京市文物部门将在一年之内对北京市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划定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设立保护标志,明年五月份之前向社会公布。

  此外,据悉北京市正在加紧制定地下文物保护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城市建设中地下文物保护工作。(记者张然)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