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化部长上任一年遭遇信任危机--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法文化部长上任一年遭遇信任危机

2013年06月06日07: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奥雷利·菲利佩蒂

  缺乏创意表现 议题被疑无实效

  一年的时间,评判得失成败,似乎还太早,但对于平均任职时间为两年的法国文化部长,余下的时间也很有限了。5月25日,法国《世界报》的文化评论记者刊文,评述法国文化部长奥雷利·菲利佩蒂上任一年的表现,结果不容乐观。

  文章称,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历任20位文化部长,真正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只有安德烈·马尔罗和雅克·朗,两人分别在职11年和10年。他们不仅自身为文化名人,也与时任总统戴高乐和密特朗私交甚密。菲利佩蒂与奥朗德的交情显然不及其前辈,而作为总统的奥朗德曾表示自己“从不看小说”。

  菲利佩蒂上任伊始,文化预算即遭削减,仅占财政总预算1%的文化预算,2013年较2012年再减2%,文化似乎不再成为国家优先考虑的领域。在任一年期间,菲利佩蒂取消的项目似乎比她发起的项目更醒目,被裁撤的项目包括原计划建在巴黎北郊的卢浮宫馆藏品存储中心和国家音乐中心。

  在可以得分的项目上,如法国电影支持基金项目和将图书增值税重新降至5.5%等,菲利佩蒂也被认为缺乏创意表现。数字时代,人们非常关注文化部长将采取何种措施保障互联网作者版权。然而,莱斯库尔调研组近日完成的针对数字时代法国文化政策如何调整的相关报告显示,由总统奥朗德委任的组长莱斯库尔在这一问题上的表现远胜文化部长菲利佩蒂。

  菲利佩蒂较为重视的一个议案是艺术教育,其口号为“让每个在校生都接触到艺术”,她还为此招募了一个专题调研组。然而,作为组长的作家戴普莱香说:“议题很好,可是坦率地讲,我不知道有什么用处。”更多的人不明白,为什么菲利佩蒂不启用原先的一个进展效果显著的计划,在那个计划施行的2000年至2002年间,共有4万名艺术人士走进4万个教室,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但该计划取得成效的原因之一在于,当时的文化部长塔斯卡与任教育部长的雅克·朗关系融洽——毕竟,这是一个牵扯到其他部门的议题,如果现教育部长对此议题不感兴趣,推行起来自然困难重重。

  不过文章也指出,菲利佩蒂在布鲁塞尔的表现较为突出。在欧美自由贸易谈判桌上,成功联手13位欧盟国家文化部长,捍卫法国的“文化例外”主张,坚持将视听等领域排除在自由贸易谈判之外。这恐怕是菲利佩蒂为数不多的亮点了。

  链接:

  奥雷利·菲利佩蒂出生于1973年,毕业于法国丰奈特·圣云高等师范学院古典文学专业,曾为小说家。2001年至2002年,菲利佩蒂担任法国环境部长技术顾问。2003年,出版了自己的第一部小说《工人阶级的最后时光》。同年,为戏剧作品《人类碎片》撰写剧本。法国现任总统奥朗德竞选期间,菲利佩蒂在其竞选团队中负责文化问题。2012年5月,菲利佩蒂出任法国文化部长。

(来源:中国文化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